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协力共建“五好”城市丨“好创”淄博更活力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8-29 09:33:55


  近者悦,远者来。

  淄博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正在不断放大这座齐国故都对四海英才的“磁吸”效应。

  当最快捷的“淄博速度”、最务实的“淄博效率”、最优质的“淄博服务”遇到“政策+平台+服务+人才”四轮驱动的创业扶持体系的强力构建,遇到拔地而起的“人才公寓”,全力赋能城市品质活力提升的淄博展现出对优质人才的强烈期盼。

  时至今日,活力无限的淄博,已涵养出厚重的创业氛围和优渥的创新土壤。

  上述氛围与土壤感染、孕育下,这座位于鲁中腹地的城市正以包容开放之姿,释放出强大的人才“磁力”。

  年建万套 诚意满满

  在一座城市打拼,什么会坚定你留下来的决心?答案是:家。

  来自江苏的张晓峰,2018年来到张店一家企业工作。彼时,大学刚毕业不久的他与朋友合租,房间不大不说,位置十分偏远。因此,作为一名需要经常加班的新人,张晓峰把不少宝贵的休息时间浪费在路上,这让他很是无奈。

  “现在好了,淄博有了人才公寓,我已经物色一处,正准备去租赁。”采访中,张晓峰有些兴奋,“听说公寓里设施齐备,床、衣柜、桌椅、被褥等一应俱全,拎包就能入住,这简直太好了!”

(年初房源一经开售就相当火爆,两期工程总共282套房源,现在仅剩5套)

  来自烟台的刘贇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去年,通过名校特招来淄工作的他迫切希望在这里安家。“正赶上淄博市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开始筹建,我立马申请买了一套。”刘贇说,这样的政策不仅让他们这些来淄创业的人省了一大笔钱,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让他们更安心地留在淄博。事实上,在淄博,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打拼的年轻人。在他们看来,选择淄博,不仅是出于对工作本身的考虑,更因为这座城市展现出勃勃生机,并给予他们以家的归属。

  在张店区和平路与柳泉路路口的西北角,有几幢灰白色调的小高层住宅楼十分亮眼,这就是淄博为筑“巢”留才打造的“人才公寓”——“忆江南·启园”。“由于公寓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地段较好,很受来淄就业及创业者的青睐。”忆江南·启园项目行政部经理李英姿介绍,年初房源一经开售就相当火爆,两期工程总共282套房源,现在仅剩5套。

  在张店区联通路与金晶大道交叉口的尚品大厦,又一番景象。这里布置很温馨,屋内桌几、沙发、衣柜、床等家具一应俱全,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也均为“标配”,来淄人才拎包即可入住。据西地物业公司副经理白林忠介绍,尚品大厦12至18层为人才公寓,总共134套,目前投入使用的共104套,每套建筑面积从40余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首批选房已于8月17日结束,44人选到了心仪的房源,“目前,第二批选房也马上开始,预计月底即可入住。公寓全楼WiFi覆盖,屋内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已经整装待发等待大家入住。”

  人才公寓解决了诸多来淄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从2021年起,全市计划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0000套)

  毕竟,“住”是基本保障,当最现实的问题得以解决,“留人”便不会成为一句口号。对此,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安居住房保障科科长赵健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筹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109套、人才公寓2490套,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今年已有近千人申请到了人才公寓,保证了引进人才住有所居、心有所安,全身心在淄博干事创业。据了解,按照淄博提出的“3年引进10万名大学生”的计划要求,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从2021年起,全市计划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0000套。

  这也意味着,更多这样的人才公寓将在淄博拔地而起……

  政府背书 政策加持

  “平台思维”开辟创业热土

  对淄博而言,人才公寓建设仅是扶植青年人才来淄生根创业的其中一环。

  一方面让来淄人才“住有所居”,另一方面是落实更多配套政策让他们“居有所安”,关于人才招引,这座城始终相信,只有更好满足莘莘学子们的心中所寄,才能让他们心有所归。

  今年是马龙回乡创业的第三个年头。于他而言,他并未料到3年后的自己能走出此番创业的好光景。

  “房租减免的政策对于刚开始的创业者来说,帮助很大。”淄博汇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龙说,“刚开始创业时,有想法有干劲、但没经验没资金,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不仅为我们减免房租,提供各类优惠政策,还帮我们解决各种日常问题……让我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更稳更好。”

  自2019年创业初期,马龙便入驻了淄博市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其间,这一中心持续不间断地为他的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第一年就帮我们申请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紧接着是稳岗补贴、以工代训补贴……”马龙说,这都是实实在在的补贴,对于他们这些初创者来说,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这一中心已为千余家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扶持创业8028人)

  目前,淄博汇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上述孵化中心的帮助下,不断成长,不仅产品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其作品也屡次斩获各类省市级奖项,公司人均收入逐月稳步增加。“我们会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代理、创业培训、政策扶持等服务内容,全力帮他们做大做强。”淄博京鲁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虹说,他们还依托首都高校强大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化运营优势,为创业者提供一个高营养、全生态、一站式的创业环境。

  “这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未来属于我们创业者们的路一定会更为广阔。”马龙说。

  公开资料显示: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于2015年成立,由淄博京鲁科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全省首家市场化运营的创业孵化中心。今年6月,该中心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高虹说,要想保持创业孵化中心的生命力,便必须具备自我的造血能力,进行灵活的市场化运营,进而实现让孵化中心持续发展,“要留住人才,就需要一个平台,需要一片有营养的沃土。我们愿做他们的支柱与后盾。”

  据了解,目前,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与国内外32家高校院所和专业机构建立深度合作,以打造“项目库、人才库、资本库、需求库”的服务模式,打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的“最后一公里”,致力打造磁性最强的全生态科技孵化平台。

  “有温度,有营养,打造一个生态体系,才能‘孵化’出更多优质的企业与项目。”高虹表示,未来他们将始终坚持以“为企业搭建平台,为社会承担责任”为己任,为淄博创新创业贡献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一中心已为千余家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落实奖补资金958.15万元,扶持创业8028人。

  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只是淄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15家市级创业示范平台,累计入驻创业企业5000余家,带动就业3.23万人……

  资本托举 蓄力赋能

  创业生态持续改善

  为有效解决各类群体特别是青年人创业时面临的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淄博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力度从资金上对创业者予以扶持。

  “我们每年选择不超过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5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对5年内项目运行良好,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重点支持。”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翟宗介绍,对于毕业5年内全日制的大学生,租用独立经营场地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小微企业按照每户每年5000元标准,个体工商户按照每年2500元标准,给予2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资本的托举,让淄博创业动能显著增强。政策实施以来,全市累计评定了215名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实奖补资金1075万元。

  此外,小微企业在办理创业贷款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或“数额超限无法贴息”的问题。

  “今年淄博市人社部门创新性地推出了‘创业担保组合贷’放款模式,让广大小微企业在面对担保、抵押不足时,能及时获得资金扶持,并能按规定享受到贷款贴息。”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张楠介绍,7月份,他们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以来,全市共为40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近9500万元,这在缓解小微企业创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有效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业活力。

  上述政策,为淄博的创业者克服困难、开创新局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人才是为创业的“头部资源”,作为人才争夺战的重要目标,高校毕业生的跨区域流动备受关注。

(全市累计评定了215名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实奖补资金1075万元)

  淄博人社部门连续3年组织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研究生来淄创新创业行动和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统计显示:1月至7月,高频次到57所高校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东北行”“西北行”“西南行”等招聘活动开展108场,创新开展辅导员“三进”和大学生就业体验日64场,吸引2.43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其间,他们更是联合多部门成立了“行业招生团”,围绕淄博市“四强”产业链发展需求赴西安沿链引才,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4人。

  “我们启动了‘人力资源副总’挂任计划,从驻淄高校和省内重点院校选聘优秀人才到市内企业挂任‘人力资源副总’,改变了传统企业与人才单纯就个人专业领域进行合作的模式,发挥‘副总’高校资源优势,协助企业解决人才招引和培养难题。”相关工作人员说。

  计划启动以来,已有74名“副总”签约上岗,广泛参与到企业人才引进、发展规划、经营管理、技术革新等各环节,带动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在落实留才政策上,我们资本创新推行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三免套餐’,利用大数据实现发放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亲情引才奖励等补贴的不见面发放,真正实现了‘免打扰服务’。”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显示:1月至7月,1.7万人发放生活补贴1.45亿元,为664人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3910万元,为1206人发放亲情引才奖励1206万元,不断增强留淄就业的获得感。上述成果,得益于就业、创业、人才政策的稳定接续供给。

  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淄博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之姿,包容并始终与身怀鸿鹄之志的创业者为伍。愿景不远,未来可以预见的是,这座城,必将是四海英才的集聚之地。

  (樊舒瑜 马玉姝 张荐博 赵健 卢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