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燃气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淄博完成老旧燃气灰口铸铁管网改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30 08:57:09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作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8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陆洋)8月27日下午3点58分,随着张店区和平路部分路段(西五路—柳泉路)燃气铸铁管断管的封堵完成,淄博市老旧燃气灰口铸铁管网全部改造完毕,为保障城市燃气安全运行夯实了基础。此次作业中,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施工作业人员采用不停输作业断管,对管线进行置换封堵,更是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不耽误用气的情况下,安全实现再‘升级’,辛苦了!为你们点赞!”附近一名居民冲着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淄博中心城区自1992年6月23日起供应人工煤气,2002年3月8日,天然气进入淄博,2009年中心城区用户全面置换为天然气,淄博进入天然气使用时代。截至2014年,原来敷设的灰口铸铁管服役已超过20年,置换天然气后灰口铸铁管连接处胶圈、胶垫等密封材料干裂老化,容易造成接口处密封性能下降。此外,灰口铸铁管质脆、韧性差,易因外力作用发生断裂而引发燃气泄漏。因此,为确保城市燃气安全,淄博市将老旧燃气灰口铸铁管网改造工作列为全市燃气安全隐患整改的重点。

  自2014年起,淄博市开始针对全市372.19公里的老旧燃气灰口铸铁管网改造实施攻坚行动,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织施工2000余次,至2016年底基本完成改造,其间共改造替换敷设新燃气管线600余公里,总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

  今年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淄博市住建局对全市燃气管线进行部署,要求全市燃气企业对所有管线进行再排查再探测。经过排查,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发现和平路存在一段1.98公里铸铁管线未改造,立即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出具方案,集中安排施工力量,加班加点,重点突击,克服重重困难,于8月27日完成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

  为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作业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此次改造,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不断开展技术研讨学习,运用研发的不停输作业应用等先进工艺,采用临时调压器、带气封堵、LNG临时供气等综合方式作业,尽量确保居民用气不受影响。

  张店区和平路(西五路—柳泉路)燃气铸铁管的改造完成,宣告淄博燃气老旧铸铁管网彻底清零,铸铁管隐患得到全面整改,为淄博燃气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据了解,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近几年也不断加强燃气管网安全管理,投入150万元购置了全市首辆燃气激光甲烷遥距巡检车,可实现在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下对沿线100米内管线进行漏气检测,检测反应快,灵敏度高。同时该公司投入128万元新购置16台手持式燃气激光甲烷遥距检测仪,可实现对距离200米内区域管线进行燃气泄漏检测,检测精度达到体积浓度百万分之一,大大增加了燃管网巡检查漏的效率和准确性。采用以上先进检测设备后,公司可实现在一个月内将1700公里燃气管线检测一遍,为城市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增加了一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