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利用科技力量提高执法能力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淄博环境执法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30 08:59: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8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胡欢)日前,记者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深入研究科技练兵的特点和规律,抓好先进科技装备操作使用、人装结合等训练,不断利用科技力量提高执法能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红外热成像仪“火眼金睛”

  污染无处遁形

  曾几何时,化工企业高空污染源和罐区顶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远距离检测检查,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口。

  2020年,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引进红外热成像仪,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红外热成像仪利用热辐射原理,对高空污染源和罐区顶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情况进行温度测量和热状态分析,成为执法人员远距离、无接触现场执法检查的“火眼金睛”。

  便携式仪器“嗅觉灵敏”

  浓度直观现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给执法帮扶人员配备了手持便携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和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PID),这些仪器可以在现场快速检测出大气中的有机物浓度,对照有关排放标准,执法人员可以判断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的处理效率及可能存在的泄漏隐患。

  走航监测精准绘图

  高低全了然

  监测污染物排放进入走航监测时代,淄博市购置专门追踪监测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大气神探”——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快速摸排、识别区域恶臭异味及污染物排放的位置、种类、浓度、时间及变化趋势。通过走航监测,告别了以前成本高、效率低的“人海战术”,实现了污染源快速精准定位,大幅提高了监测精度和效率,为实施环境空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无人机高空巡查

  锁定污染源

  2017年,淄博市首次将无人机应用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中,实现了环境执法监管手段的突破和创新,有效弥补了执法过程中人员不足、隐蔽违法难发现的问题。

  地面操作人员可采用全自动或手控方式获取区域内矿山、工地的排放情况,可定点定位高空航拍,清楚辨别企业周围基本情况,确认企业的位置。执法人员可据此迅速到达环境违法违规企业,进一步现场调查取证,提高了环境执法的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