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1个村“整村搬迁” 法务团队来护航 淄博市司法局实施“乡村治理专项法务”方案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31 08:57:50


2020年5月,“棚户区改造专项法务团队”高晓律师等参加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小李社区鲁泰文化路拓宽拆迁及棚改推进会。

村(社区)法律顾问郑振奎、高杉杉为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前太村把关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

淄博市司法局编写的“淄博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系列丛书”(共5本)

淄博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议。

  “2个多月时间,我们西太村200多户村民全部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真是多亏了我们村的法律顾问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郑振奎和他的‘西太村专项法务团队’!”谈起2020年10月启动的“整村搬迁”工作,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西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雷至今仍颇为感慨。

  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根据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包括西太村在内的商家镇11个村要完成“整村搬迁”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动员村民签订补偿安置协议。

  商家镇11个村的法律顾问和他们所属的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组建起一支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给村民普及征地拆迁法律知识,为村民计算、比较补偿方案,最终实现3个月11个村2598户村民全部签订补偿安置协议。

  这是淄博市司法局积极推行“乡村治理专项法务”工作进程中的一幕。

  近年来,淄博市在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进一步做深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举措,“乡村治理专项法务”是这一探索进程中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为基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涉及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三资”管理、重大矛盾纠纷等难点工作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村(社区)法律顾问“单枪匹马”解决不了的问题。

  释法说理 助力依法征拆

  “这户被征收人的房子用来开饭店,能否根据经营期限,增加房屋评估价值?”

  “根据之前的补偿安置方案,住一楼的被征收人的院子面积,不能进行房屋价格评估,是否合理?”

  “有的被征收人想置换两套安置房,可自家的面积不够,如果邻居家同意置换房屋面积,能否操作?”

  ……

  2020年6月,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朱家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面对征拆过程中村民的各种利益诉求,由山东理工大学马志忠教授、山东致公律师事务所高晓律师等组成的“棚户区改造专项法务团队”以认真、专业、务实作风,经过大大小小10余次会议的讨论、研究,为朱家社区搬迁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由于论证充分,合法合理地保障了群众利益,该项目从启动到204户被征收人全部搬迁清零,仅历时3个月。

  “淄川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多个村居,其中情况非常复杂,‘专项法务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和征拆政策、实际情况的最佳结合点,有力推动了征拆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他们就像是‘黏合剂’,将政府和村民的心连在了一起!”淄川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科长高凡这样说。

  2021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治理专项法务服务团队对接基层重点项目78个,制定专项法务方案1905件。

  法律体检 壮大集体经济

  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也是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淄博市抓住“三资”管理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专项法务工作,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起,由我们村法律顾问高杉杉和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组建的‘七河村专项法务团队’重新审查了所有土地租赁合同,对于不合理的、到期的合同,该作废的作废,该重新签订的重新签订,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保障了全体村民的利益!”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七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玉利说,七河村很早就完成了村办企业改制工作,该村一企业,多年前和村委会签订了一份永久性土地租赁合同,12亩土地共支付24万元,永久性买断土地使用权。类似情况该村还有4家企业,经过“七河村专项法务团队”把关,此类合同均为无效合同。

  “从今年8月,七河村村委会与这5家企业重新签订了土地租赁费合同,土地租赁费用一年一缴,单此一项,每年就多了2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苏玉利说。

  为有效地堵住基层管理漏洞,“专项法务团队”还推出“合同闭环管理”。全镇27个村签订的各项合同必须由“乡村专项法务团队”的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才能到镇政府盖上该村村委会的公章。近一年时间,已为各村把关合同600多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60多份。

  据统计,2021年以来,淄博“专项法务团队”为村集体把关合同4328次,挽回损失和增加收入3000余万元,为乡村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出谋划策 赋能基层治理

  2021年4月22日,淄博高新区甘家社区召开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甘家社区法务团队”成员山东德衡(淄博)律师事务所张晶律师、李莹莹律师开展全程服务,助力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公开进行。

  结合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淄博市司法局编写了“淄博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系列丛书”,针对农村土地利用、旧村改造、产权制度改革、环境保护、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从法律角度提出规避风险、促进乡村良性循环发展的建议,成立“防范法律风险助力乡村振兴”宣讲团,结合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一次法律咨询、一次专题法治讲座、一次“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一次“法律体检”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义务宣讲咨询活动3000余次,帮助换届后新“两委”班子快速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全力做好基层依法治理的“法律智囊团”。2021年,淄博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后,“乡村法务团队”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945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797次。

  接下来,淄博市司法局还将不断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努力做好基层依法治理的“好参谋”,真正用良法善治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景峰 牟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