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外办立足效率优化 深耕民情企情 “当天办好”解燃眉 敢为企业搭鹊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1 08:39:39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国外疫情,淄博市外办认真贯彻全市落实突破年工作要求,在全市外事系统开展了“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突破行动,践行“外事为民”理念,统筹运用涉外资源,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服务涉外企业,助推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外事力量。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开设“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高质量发展”栏目,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展示淄博市外事系统在落实突破行动中的服务风采。

  “去年,我们在实现年产值同比增长60%的同时,实现了全球领先水平智能工厂的顺利投产。”5月19日,在淄川区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帕得)园区内的智能工厂内,国内首家商用车悬架弹簧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提起这座智能工厂,公司副董事长孟宪芸总是面露自豪,他坦言:“现在工厂能够‘马力全开’,离不开淄博市外办的鼎力协助。”

  原来,专注于商用车悬架系统技术的雷帕得于2020年初投资上亿元引进了全球领先水平的智能工厂生产线。不料疫情来临,负责调试设备的德国专家入境困难重重。“缺少人工调试,我们的高端生产线只能安静地躺在车间里,公司不仅不能及时生产,更要面对着巨大的损耗。”孟宪芸感慨地说,“没想到市、区外事部门在得知情况后,为我们积极解读了国家政策,并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准备相关材料,帮助我们协调防疫指挥部等部门,不仅是用最快的速度,可以说是用超前的速度,帮助我们拿到了入境邀请函。”

  孟宪芸介绍,当时原计划半个月才能走完的手续,在淄博市外办的帮助下压缩到了3至5天,顺利解了雷帕得的燃眉之急。2020年6月,前往雷帕得的第一批外国专家成功入境,在完成隔离后,他们迅速投入智能工厂的调试工作。最终,在淄博市外办的努力下,共4批7位外国专家陆续入境,完成了热处理、喷丸、自动化成型等设备调试、生产工艺的研究,雷帕得智能工厂也于2021年初顺利投产。

  “市外办真正把公司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干,这是我们最真切的感受。能快则快,当天办好,我们着急的事情,市外办也跟我们一样着急,这是彻彻底底地为民服务。”回想起雷帕得在疫情时的遭遇和顺利投产的过程,孟宪芸对市外办的工作赞不绝口。

  德国专家卡米洛是雷帕得智能工厂的负责人,也是2020年参与调试的外国专家之一。提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卡米洛说:“面对如此严峻的海外疫情,没想到我能这么迅速地拿到入境邀请函,这里的外事部门效率非常高。”

  和对雷帕得的态度一样,淄博市外办用朴实有力的六个字诠释了落实突破的涉外服务态度——“一次办,马上办”。今年以来,淄博市外事部门开展了“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突破行动,随着工作的推进,如雷帕得一样的案例越来越多。在外事服务领域里,淄博市外办立足效率优化,深耕民情企情,为淄博经济发展搭建了一座座“涉外鹊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晗 高阳 通讯员 石外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