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社区帮忙,给瘫痪病人家属放个假 让照顾人者被“照顾” 18年来她头回“远游”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1 08:44:21


陈锦霞自拍。

  悉心的底色,是生活的残酷。长期照顾失能者,就像一支开弓的箭,一旦开始无法回头。

  照顾瘫痪的人,有多难?当我们照顾一个孩子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希望;而当我们要照顾一个长期卧床的瘫痪病人,那将是怎样的体验?这事,陈锦霞一坚持就是18年。

  8月21日,在社区的帮助下,照顾瘫痪在床丈夫18年的陈锦霞,终于得空出了趟“远门”。而她的“破冰之旅”也为社区救助困难群体开出了新药方,开创了新模式。社区不仅从生活上关心居民,更在精神上温暖他们。

  谭大哥24小时离不开人,18年的时间里,陈大姐只回过3次淄川娘家,更不用说出去旅游了。

  18年来的首次“远游”

  “这荷花开得真的好啊……”

  “开心,真的是太开心了……”

  “真的太感谢书记了,我已经好久没有出远门了……”

  赏荷花,挖野菜,游览五阳湖……连用三个“真的”,8月21日,对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的陈锦霞而言注定是这18年里美好又难忘的日子,而一趟博山之行如她所说,就是“出远门”。

  2004年,陈锦霞的丈夫谭明鉴因突发脑溢血引起中风,导致身体偏瘫。照顾卧床不起的丈夫,陈锦霞一干就是18年。

  “谭大哥24小时离不开人,18年的时间里,陈大姐只回过3次淄川娘家,更不用说出去旅游了。”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说。

  据邵涛介绍,他2009年来到世纪花园社区从事基层治理工作,如今已经12年。在这12年里,社区没少帮过陈锦霞谭明鉴一家,从米面油到水电取暖费,累计15万元。

  “瘫痪在床的病人要出门风险太高,而长年累月照顾病人的家属也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近年又出现了一个类似的家庭,我们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邵涛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需要照顾病人的困难家庭,社区给予了他们众多物资帮助,但长期积攒下来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相比之下,他们的心灵和精神上更需要慰藉。

  “他们的物质生活基本没有问题了,我想让他们在照顾病人之余出去放松放松,给生活增添一些阳光,所以我决定自费开车拉着他们出去旅游。”邵涛说。

  听说了这个消息,今年58岁的陈锦霞高兴得像个孩子。考虑到还有病人需要照顾,邵涛自费从淄博市中心医院找了个护工,又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协调,给陈锦霞解了后顾之忧。

  “出去游玩走太远也不合适,周边区县就可以,爬爬山,玩玩水,赏赏风景,吃个农家饭,也不耽误她回来照顾谭大哥。”邵涛说。

  一切安排妥当,陈锦霞的博山之旅在8月21日正式启程。

  陈锦霞如释重负,脸上一直挂着喜悦的笑容。可以看出,她是非常开心,积攒的压力在游玩的过程中得到了释放。

  美好的一天

  社区书记亲自开车,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八月的淄博风景如画。

  陈锦霞如释重负,脸上一直挂着喜悦的笑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到达了博山区石马镇的北京花镜园艺山东基地。

  “这荷花长得好漂亮,我得多拍点照片。”

  满园荷花随风摇曳,青蝉在山林间高声唱和,明媚的阳光洒向心田,悠悠绿水青山间陈锦霞也变得豁然开朗。

  一路走一路欣赏荷花,而路边的野菜也引起了陈锦霞的极大兴趣。

  “难得出来一次,挖点野菜给家里人尝尝。”言语之中,陈锦霞还是对家中有些牵挂。

  “今天你就放心玩,你玩好了,放松好了,谭大哥心里也欣慰,以后谭大哥还得靠你呢。”邵涛宽慰道。

  游玩过程中,邵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谭明鉴每日所需的营养,社区党委每天订1斤鲜奶送到家中,其间不管牛奶价格高低,这份小温暖从来没有间断过。除此之外,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其打扫卫生、买菜购物,派工作人员帮助陈锦霞推谭明鉴出来晒太阳等。

  “照顾瘫痪病人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更何况家中还有83岁的老母亲需照看,孩子要上班,陈大姐身上的担子就算一个男人也够呛能扛住,更别说一扛就是18年。”邵涛说。

  即便是这样,出于对社区帮助的感激,陈锦霞在社区进行入户文明调查之时,还在照顾谭明鉴的空暇,帮助社区跑了6栋楼400多户人家,着实令人钦佩。

  赏完荷花摘蔬菜,看到满园的蔬菜,陈锦霞笑得格外灿烂,南瓜、辣椒、黄瓜、圣女果……兴致勃勃地摘了个“盆满筐满”。

  “五阳湖畔兜兜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拍拍照最好不过了。”在五阳湖,陈锦霞说,近些年照顾丈夫是真没出过“远门”,这一路过来心里喜滋滋的。

  可以看出,她是非常开心,积攒的压力在游玩的过程中得到了释放。

  一个人、一个社区的力量还是有限,后面将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力量加入进来,让全社会关注到这些瘫痪病人和困难家庭背后的“脊梁”。

  城市的温度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吃完午饭爬完山,山中回荡着的欢快笑声为陈锦霞的博山之行画上了句号。

  “谢谢,谢谢……”离开博山,陈锦霞的感激溢于言表,没想到社区给予她生活帮助的同时还带她出来放松心情。

  “你照顾谭大哥这么多年也不容易,这点事算什么,以后有机会还会带你去其他地方玩玩。”邵涛直言道,他想把这份“美好”延续下去。

  早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邵涛就曾表示,对谭明鉴夫妇,他们不但要帮,还要一帮到底,而且这种帮不是“一窝蜂”,而是阶梯状,真正做到不扎堆、不断档。邵涛是这样说的,也是带领大家伙这样做的。

  如今,邵涛对帮扶困难家庭乃至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又有了升华。

  “我们这些在基层的干部,其实就干一件事,为老百姓办事。”邵涛说,自己平时工资的20%固定拿出来帮助社区,帮助困难家庭,他自己的力量虽有限,但会一直做下去。

  亲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有人照顾,像陈锦霞这样的家庭并不是个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社会只关注到了病人的康复和家庭的生活,鲜有关心一直照顾他们的家人的心路历程。

  “我们将对社区进行全面摸底,将此类家庭进行台账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长效机制。一个人、一个社区的力量还是有限,后面将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力量加入进来,让全社会关注到这些瘫痪病人和困难家庭背后的‘脊梁’,让这些‘脊梁’感受到淄博这座城市的温度。”邵涛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