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贴心蓝皮书 撑起领事保护之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2 08:26:10


  5月的高青黄河安澜湾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耀眼的波光,距离安澜湾16公里处,一家致力于电站工程咨询、电力工程施工、电站设备调试、电站技术培训等服务,具有国际电力工程服务经验的企业——山东丽能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能电力),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

  “我们属于涉外程度极高的企业,目前有240名左右的员工驻扎海外,而这个数字,在疫情之前达到了450人。”5月20日,丽能电力副总经理吴润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长期驻扎国外的中国员工来说,领事保护可以说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根本的保障。“淄博外事部门非常关注我们涉外企业的情况,并且非常关心我们的实际需求,尤其是领事保护方面的宣传和服务。”

  吴润保说:“去年以来,淄博市外办深入公司,举办了知识宣讲、走访座谈、材料发放等多种形式的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外事办宣传的活动涉及了丽能电力员工在国外的方方面面,直接影响着员工在国外的衣食住行。“这为企业在国外的顺利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到现在,我的办公室里还留着十几本市外办送来的宣传手册,以备不时之需。”

  去年以来,淄博市外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疫情,不仅坚实地保障了涉外政务服务的高效与稳定,更是主动出击,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淄博市企业驻外人员的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正如吴润保所说,正是这样的主动出击,让企业和驻外员工真切感受到了“外事为民”的理念与情怀。

  去年以来,淄博市外办深入丽能电力等多个淄博市涉外企业举办领保知识讲座、图片展11次,先后走访140余家涉外企业,面对面宣讲领事保护,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制作展板22幅,直接受众人数2500余人次。

  同时,淄博市外办结合不同企业外派情况,制定了因地制宜的涉外企业“战‘疫’”指导。例如,丽能电力在淄博市外办的指导下制定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海外项目预防新冠现场处置方案》等防疫政策,为驻外员工提供了有效的健康保障。“从管理到服务,淄博市外办的工作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也让我们的驻外员工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与变化,备受鼓舞!”吴润保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石外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