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女孩苹果之舞跳到央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2 08:43:38


来自东营、滨州等地的采风团采访王茂盛和王艺迪。  资料照片

看着果园里快熟透的苹果,王艺迪很高兴。

央视栏目组在拍摄推介会。

  9月7日20:30,如果打开CCTV-17农业农村频道,你会看到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曾经失聪的女孩,在山间果园里起舞,以直播的方式来帮助销售家乡的苹果。

  女孩今年21岁,名叫王艺迪,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薛家峪村人。从2005年开始,本报曾多次报道王艺迪的故事。从她失聪到获得救助,到重新听见声音,到帮乡亲销售苹果,16年间,我们和读者一起见证着她的成长。

  她把“苹果之舞”跳到央视的背后,有她的不幸和幸运,有一个家庭与磨难的不屈抗争,更有在淄博奋力迈进农业3.0时代大背景下,南部山区新农人破解传统种植模式短板,力推苹果产业迭代升级的改革篇章。

  热闹起来的小山村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

  2021年6月18日,薛家峪村里搭起了喜庆的大舞台,村民们蜂拥而至,各地客商远道而来。一场由沂源县西里镇政府主办的“沂源红”苹果推介会,让原本寂静的小山村变成了喧闹又欢乐的海洋。

  身着盛装的王艺迪出现在舞台上,和同学一起翩翩起舞,博得阵阵掌声。

  这次推介会虽然规模不大,但战果颇丰:到场的客商和当地合作社签下了3万多斤苹果的订单;未到场的客商也通过多种方式,签下了7万余斤苹果订单。一场推介会下来,村里20%的苹果被提前抢购。

  当天的焦点除了舞台,还有来自央视栏目组的工作人员,推介会是他们拍摄王艺迪故事的素材之一。

  6月15日,央视栏目组一行人来到淄博,王艺迪的“苹果之舞”是他们的拍摄重点之一。提前十几天接到“任务”的王艺迪有点犯愁,她要在短时间内编排舞蹈并排演熟练。

  必须找一位专业老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积极牵线,最终由王艺迪就读院校——淄博市技师学院的一位专业舞蹈老师为其提供辅导。

  “这组舞蹈表达的是一棵小树苗长成大树,经历磨砺后收获累累果实,并把用真情浇灌的苹果推介出去的故事。这段舞蹈里面也有王艺迪的经历。”辅导王艺迪的舞蹈老师陈玉茂说。

  央视栏目组摄制人员看完这段舞蹈后赞叹不已。

  不幸的她幸运地重获新生

  一个普通的淄博女孩,何以引起央视的关注?这与王艺迪的经历有关。

  薛家峪是地处淄博南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2000年12月,一个女婴降生,因为当天下了一场雪,父亲王茂盛为她取名王晓雪。

  晓雪两岁半时,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听力。为了治病,王茂盛和妻子抱着晓雪踏上求医之路,跑了很多医院。2006年,北京一家医院专家的话让晓雪一家看到了希望:做电子耳蜗,重建听力系统。

  夫妻俩省吃俭用、拼命工作,却无法凑齐做电子耳蜗手术的费用,只好给孩子配了助听器,把她送到青岛一家语言康复中心训练,先设法让孩子的语言能力不再退化。

  2005年,《鲁中晨报》多次报道晓雪的遭遇,引起广泛关注,多个单位及市民踊跃捐款。

  钱终于凑齐了!2011年6月1日,晓雪在医院做了电子耳蜗手术。“听到声音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世上有那么多美妙的声音……”她的话让王茂盛夫妻俩喜极而泣。

  这个家庭重回正轨,王茂盛给晓雪改了个新名字:王艺迪。“艺字是因为她喜欢舞蹈和画画,迪字是希望她像张海迪一样坚强乐观。”王茂盛这样解释。

  为家乡苹果起舞代言

  女儿重获新生,夫妻俩依旧没有闲下来。

  前几年,王茂盛在外地工作,有空还帮着乡亲卖苹果。他发现,传统种植、销售模式存在诸多弊端。果农各自为战,只管种植不管需求,苹果产量高而品质低,常为销路发愁。“返乡创业,进行产业化改革,帮果农致富的念头,在我心里冒了出来。”王茂盛说。

  2019年,王茂盛回到老家,先从自家果园下手,该砍的树砍掉,进行大刀阔斧的迭代升级。最先接受种植新模式的果农李学义开始时还半信半疑,直到苹果丰收、收入翻番,才彻底打消了疑虑。

  2020年,王茂盛成立果业专业合作社,推出了果园光学改造、有机化种植等多个管理体系,入社果农按统一模式、流程规范管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苹果产业改革行列。目前,在社果农已有30多户。

  产业改革步入正轨,销售成了摆在王茂盛面前的又一个难题。去年国庆节假期,王艺迪无意中听父亲说起此事,懂事的她萌生了一个念头:“以前那么多人帮助过我,现在该我为家乡做点事了!我可以通过直播跳舞帮乡亲们卖苹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对王艺迪跳舞卖苹果的事进行了报道,被众多媒体转载。新华社、澎湃新闻、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也报道、转载了王艺迪的故事。

  近一年来,只要有时间,王艺迪就会到果园,一边直播一边跳舞。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也包括央视。

  这个懂得感恩的女孩和淄博苹果产业改革的缘分、故事依旧在续写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