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家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 1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100% 淄博A股上市公司“半年考”答卷亮眼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3 08:49:15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成,2021年上半年淄博A股上市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也浮出水面。

  从淄博A股上市公司整体数据看,报告期内,26家A股上市淄企中20家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1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100%,4家企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截至8月31日股市收盘,淄博A股企业中过百亿市值企业增至16家。

  半年报再出好消息

  淄博资本市场迎来小高潮

  作为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风向标”,2021年上半年,淄博A股上市公司用数量和整体业绩的双增长,将资本的目光牢牢“锁”在淄博大地上。

  当钟声叩开2021年的大门,淄博也迎来了金融赋能行动的第一波“高潮”,自2021年4月8日智洋创新成为淄博科创板第一股起,短短93天,淄博陆续有3家企业登上科创板的舞台,开始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

  8月31日,当所有A股上市淄企半年报披露完毕,淄博城市经济的变化也随着一串串数字的公之于众而被人知晓。

  从淄博A股上市公司整体数据看,报告期内,淄博共有26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20家实现营收、利润同比双增长。截至8月31日股市收盘,淄博A股上市企业市值已突破3300亿元;整体主营业务收入近750亿元,较一季度增长约380亿元,营收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60亿元,较一季度增长约80亿元。

  记者整理发现,在26家A股上市淄企中,市值超百亿的企业有16家,较一季度增加7家。其中,英科医疗以374亿元的市值暂居淄博上市企业的“头把交椅”,东岳硅材、齐翔腾达、联创股份分别以372亿元、280亿元、242亿元市值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31日,作为刘方毅控股创办的两家企业,英科医疗、英科再生均已跻身百亿市值企业行列。其中,自7月9日挂牌并开始交易的英科再生,短短月余,股价涨幅便已达到307.1%,成为报告期内仅次于联创股份623.9%涨幅的第二股。

  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报告期内,16家A股淄企净利润增长超100%,其中,净利润增长超300%的企业便有6家,金晶科技更是以930.52%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领跑上市淄企。

  几家欢喜几家愁。尽管多数企业均实现了利润的增加,但仍有4家企业同比利润出现负增长。一季度以来,世纪天鸿连续亏损,报告期内,其净利润降幅同比达到163.74%,其半年报指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教育内容AI系统”的研发。业内人士认为,世纪天鸿主营业务是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其报告期内存货占比明显增加,其净利润下降,或与其存货的贬值有关。

  化工原料、医疗保健及造纸企业再续辉煌

  从行业基本面看,26家A股上市淄企中,化工原料、医疗保健、造纸行业表现突出。

  作为淄博的支柱产业,淄博化工原料行业共有6家A股上市企业,均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增长。半年报显示,三维化学主要从事以炼油化工项目为主的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业务,其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7.28%,营收利润同比增幅领跑同行业A股上市淄企,而喊出“三年再造一个新齐翔”的齐翔腾达仅202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便已达到177亿元。半年报显示,齐翔腾达正在建设中的年产7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尚未投产,业内人士分析,其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营收或将迎来更大突破。

  而作为淄博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截至8月31日,医疗保健行业4家A股上市淄企市值均已超百亿。

  报告期内,医疗保健、造纸企业依然延续一季度强势增长态势,全部呈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局面。

  新华医疗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为5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8%和155.78%,与一季报披露的25.1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和1.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均实现了翻倍。而作为淄博为数不多的A股上市造纸企业,博汇纸业与齐峰新材202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已超市值(截至8月31日股市收盘)的一半。

  与此同时,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的地产、建材行业也出现回暖。龙泉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8亿元,同比增长145.53%,较一季度增加超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0万元,同比增长107.3%,区域地产行业的鲁商发展营收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利润良好的情况下,部分A股上市淄企股价上半年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自今年年初至8月31日股市收盘,26家A股上市淄企中,有10家淄企股价呈现下滑趋势。市场人士认为,或与行业周期及投资者的市场预期有关。

  城市政策助推业绩攀升

  剖析A股上市淄企半年报的数据不难发现,除企业自身的科研和产品等优势外,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也是刺激企业发展长期向好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东岳硅材为例,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东岳硅材主营业务收入为16.54亿元,同比增长43.14%,较一季度的7.16亿元增加约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增长343.42%,较一季度的1.24亿元增加约2.5亿元。然而截至8月31日,东岳硅材股价增长172.1%,远超其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专家认为,与城市政策有着密切的联系。

  时间回溯至2020年11月18日,与东岳硅材同为东岳集团子公司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紧随其后,淄博市以东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产业为突破点,倾力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高的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并为此引入吉利多功能商用车项目、爱德曼氢燃料电池项目、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截至2021年8月下旬,淄博市成功划批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一系列政策的不断落地,给了市场充足的信心,也使得东岳集团和东岳硅材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淄博市不断加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从淄博“技改贷”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雪中送炭,到产业链金融赋能小微企业,再到扶持本土企业上市,淄博以金融赋能行动盘活实体经济,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淄博金融部门、在淄金融机构更是以“有解思维”打破金融式微原状,创新性推出各项金融产品,并打造出符合淄博经济特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基础打好了,剩下的便是让人知晓。为此,从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到鲁港金融合作论坛,淄博市以高规格开展的峰会和论坛,向世界展示了淄博的经济底气,也让更多资本的目光开始持续下沉到“淄博板块”,为淄博上市企业的发展夯实了城市基础。

  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借助金融的力量,淄博成就了产业和城市的辉煌,而淄博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更加需要用金融点燃创业激情。而今,淄博金融发展的新纪元已经开启,淄博的未来,亦需要城市合伙人的共创共享。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