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在淄博举行 淄博公安83项业务 全流程网办居全省第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6 09:09: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4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邵家举 赵洪刚)9月2日,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在淄博举行,对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进行研究部署。

  97个综合指挥室

  设在基层派出所

  去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关于“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建设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指挥中心指挥部、作战部、司令部的职能定位,选任专职指挥长68名,实行“1+7+N”工作机制,即1名指挥长+技侦、网安、刑侦、宣传、调度、情报、合成专班+根据形势任务需要补充,在淄博城区派出所和有条件的农村派出所设立97个综合指挥室,在外独立办公的警种建立75个勤务指挥室,合成作战体系高效服务一线警务工作。研发“守望淄博”人力情报平台、图上指挥作战平台、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等多个平台,为一体化合成作战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83项全流程网办业务

  居全省第一

  淄博市公安局先后建成应用网上微警务、掌上户籍室、云上车管所、指上出入境等平台,推动公安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领域覆盖高频业务,全流程网办业务达83项,数量全省最多。

  主动对接群众对“全域通办”“就近可办”“一门通办”的需求,整合资源,合理布点,积极构建半小时便民服务圈。聚焦县域通办,淄博市及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全部设立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业务全进驻、办理全自助、全区能通办、假日不打烊”。

  瞄准居民身份证这一使用频次最高的证件,着力打通网上认证难点,拓展“亮证”和信息自主打印、自动扫描导入功能,推动淄博市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了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树立“淄博发展我有责、落实突破我担当”的主责意识,推出市县公安机关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观摩了淄博市政务中心、交警支队车管所,桓台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果里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建设成果。淄博、济南、青岛、济宁、泰安、滨州惠民6个市、县公安局介绍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