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构建创业兜底保障机制 淄博推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人才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6 09:13: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4日讯(记者 刘文思)创业有保障,淄博市推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人才险”。近日,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淄博银保监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创业创新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推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人才险”,通过构建创业兜底保障机制,为淄博市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保险服务。

  “人才险”三大创新点

  淄博市“人才险”在保障对象及范围、保险产品、保费补贴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主要有三个创新点:保障面广,淄博市“人才险”在支持高层次人才创(领)办企业的基础上,进行了扩面增容,覆盖到淄博市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全力支持保障人才企业与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产品多样,淄博市“人才险”共包括创业企业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创业企业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等3类与人才创业创新直接相关的保障项目,保险金额从50万元直至200万元,实现人才、企业政策红利受用最大化;分类补贴,淄博市“人才险”对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分类支持,其中对省级高层次人才创(领)办的企业财政进行100%补贴,补贴最高达10万元。

  保障对象有哪些

  创业创新险保障对象为注册地在淄博市的高层次人才创(领)办企业、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高层次人才是指两院院士及已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省“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淄博英才计划”的人才,且该人才为创业企业最大自然人股东或第一大股东,且持股比例不低于30%。

  具体有哪些产品

  创业创新险产品主要包含创业企业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创业企业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三类保险产品。

  创业企业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主要保障创业企业因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设备、厂房损毁等物质损失极有可能产生的研发费用补偿,创业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或研发成果转化过程中潜在的责任风险,企业保险金额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定。

  创业企业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主要保障创业企业的关键研发人员,在工作期间(包括上、下班途中)因工作原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或残疾依法应由企业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单个企业投保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一般不超过3人,每人年度保险金额不低于50万元。

  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主要保障高层次人才意外事故、疾病造成的死亡、伤残及因此产生的医疗、护理等费用,单个企业投保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一般不超过3人,每人年度保险金额不低于200万元。

  保险合同签订后,投保企业在试点保险机构指导下填写保费补贴申请材料,主要包括淄博市创业创新保险保费补贴申请表、保险单(复印件)、保费缴纳凭证、区县初审意见、高层次人才相关证明材料。投保企业于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向所在区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保费补贴申请材料。

  “人才险”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淄博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潜力,提升金融服务和保障能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