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分15秒! 刨沙 救人 运沙车路口侧翻埋住两人 30多名市民紧急援手救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29 08:50:4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8日讯(记者 贾亮 邹长永 刘强 通讯员 王紫颖)千钧一发!车祸现场,一车沙子掩埋两个人!迅捷出手!30多名淄博市民毫不犹豫徒手刨沙!1分15秒!被埋人员惊险得救。这是9月24日发生在淄博高新区惊心动魄救援的一幕。

  9月24日下午2点25分,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与西五路路口,一辆农用三轮车载着一车斗的沙子正沿西五路由南向西左转通过路口。路口另一侧,两人骑乘一辆电动自行车正由北向南驶来。

  就在农用三轮车转过路口中央时,车辆突然侧翻,一车沙子将驶过来的电动自行车上的两人掩埋。

  “救人!”正在过马路的几名市民紧接着跑上前去,4名骑车的市民也往现场赶。

  几米开外,正在停止线后等红灯的一辆五菱车打开了车门,一名男子从车上下来,跑了过去。

  路口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也跑了过去。路口中央,一辆白车和一辆红车上下来一男一女,往沙堆跑去。路口由西向东的四条车道上,正在等红灯的车辆,车门纷纷被打开,车上的人穿过几条车道一路跑着赶去救人……

  距这起意外发生仅仅10秒,已经有10多名市民跑到现场开始救人。人被沙子埋住,去救人的市民却没有工具,大家没有多想,赶紧用手往外刨沙子,有人顾不得摘头盔,一撸袖子就刨了起来。

  走路的、骑车的、开车的,看到有人被埋,不断有人向现场跑,人越来越多。一伙人着急地刨沙救人,另一伙人合力将侧翻的农用三轮车扶起来。

  经过众人努力,被埋的两人很快被救了出来。随后交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两名伤者被紧急送往淄博市中心医院救治。

  路口的监控视频显示,先后有30多名路人参与到救援中。从两人被埋到被救出,仅用了1分15秒。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事故处理科民警闫长干介绍说,被埋两人都戴了安全头盔,路过的市民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把人救了出来,两人虽受了伤,但并无生命危险。事故情况正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9月28日晚,记者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找到了被埋的市民王友俊和他的妻子。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王友俊和妻子正在康复中。他表示,非常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的救助,等痊愈后,他要带领亲朋好友多做好事,回馈社会、回馈好心人。


  淄博市民为山东“人设”添彩

  本报评论员 王继洋

  9月27日下午,一条题为《运沙车侧翻市民徒手刨沙救人》的短视频,在社交网络迅速刷屏。这条视频的传播,也将事件发生地淄博乃至山东,继“山东人都不说话的吗”之后,又输出了“山东人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这一人物画像。山东人的“人设”,也因此变得更具魅力和吸引力。

  刨沙救人的事情,发生在9月24日。一辆满载沙子的农用三轮车,在淄博高新区一路口侧翻,将旁边骑乘电动车的两人埋住。危急时刻,30多名市民没有旁观,而是在匆忙中以各自的方式救人: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徒手挖沙,有人合力抬车……仅1分15秒就将被埋的两人救出。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淄博市民伸出援手的瞬间,爱心已经到位。刨沙救人,传递的不仅是乐于助人的美德,还有爱心的温度。同情心、爱心和仁慈之心,是关联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纽带。这种守望相助的热忱,既能让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形成合力,也能感染人、教育人,让温暖和善意在人群中得到传播。

  淄博人从来都不缺少爱心,他们也一直都是“山东人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代言者。去年8月底,淄博7岁男童误食毒蘑菇,因病情严重转到济南救治,不少淄博人连夜赶往济南为男童献血……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一座面对危难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城市,是不缺少爱心的。爱心无处不在,城市的人文精神就特别生动:你的危险,有人救援;你的不幸,有人担待;你的苦痛,有人为你疗愈。

  只要城市不缺少爱,不用做广告,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就会以人文精神成长的方式自然传播。

  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人人都是推动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所以,即便是山东人对人好都是体现在行动上,甚至因为淳厚、不善表达而引发“山东人都不说话的吗”的热议,得出的结论仍是“山东人果然实在,确实靠谱”。如今,淄博人再次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山东人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一面。这样的勾勒,让山东人的“人设”变得更加丰富和立体,也将淄博的城市精神进行了一次价值输出。

  淄博热心路人救人的同时,还传递了简约而不简单的城市精神细节内涵。城市的爱心越多,助人为乐者越多,城市精神的内涵就越丰富,道德就越生动,文明就越形象,美丽的城市内涵和精神就越有说服力,也更有人文力量。

  这样的淄博,谁不爱?


  目睹沙子埋了人

  他们冲了上去……

  9月28日,记者找到了参与施救的两名热心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32岁的李树鹏是淄博修文外国语学校的一名老师,淄博张店人。9月24日下午2点多,他驾车和同事前往银行办理业务,在中润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至西五路路口,等待红绿灯准备左拐时目睹了意外发生。

  “那辆三轮车不知道为什么打方向有点急,突然侧翻了,车斗和里头的沙子把一辆电动车上的两个人盖住了。”见此情形,李树鹏第一时间下车赶到事发地,“我也没有多想,就是想着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为施救争取一点时间!”

  几乎同一时间,很多人也围了过去。大家用手刨沙子,先将盖住被埋人脸部的沙子清理掉,确保不影响呼吸。有人还提出先把侧翻的三轮车扶正,不过被李树鹏制止了。

  李树鹏说:“当时三轮车还没有熄火,燃油也漏到了地上,气味挺冲,贸然扶正有可能发生意外,我就叫司机先熄了火,然后大家一起把车扶了起来。”

  随后,众人开始一起清理被埋两人身上的沙子,为避免二次伤害,并没有贸然移动两人。同时,还有人拨打了120。几分钟后,有交警赶到现场。为不影响交通,李树鹏驾车离去。

  51岁的石强是鲁中监狱的一名干警,他也参与了当天的救援行动。

  24日下午,石强驾车外出办事,在中润大道与西五路路口等红绿灯时看到发生了意外。

  “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赶到了,在三轮车熄了火后,大家一起把车扶了起来。”石强并未参与清理沙子,不过,众人施救过程中的一些细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呼啦一下子几十个人过去施救,也不蛮干,还有人懂得先熄火再动车,清理沙子的时候也没有贸然移动两个人,而是等着救护车到来,确实挺专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