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1-8月共破获此类案件794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9 19:1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9日讯(记者 曹长滨)9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和效果向社会进行发布。记者了解到,1-8月,淄博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4起,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68名。

  9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丁刚介绍,近年来,淄博市公安机关按照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部署要求,全力开展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等工作,取得了较大战果和初步成效。1-8月,淄博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4起,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68名;紧急止付账号7021个,止付资金1.2亿元;冻结涉案账户9991个,冻结资金4.06亿元;处置预警300754起,预警反馈率100%,成功提醒劝阻群众278459名,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淄博市公安局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实施意见》,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纳入平安建设和社区工作重要内容,全面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行业主责、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反诈新格局。

  加强预防宣传,统筹推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坚持预防为先,加强宣传引导,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源头防范,把增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作为压降案件的治本之策,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源头预防;强化预警劝阻和技术反制,拓宽预警信息来源,开通96110全国反诈专线,及时开展分级分类预警劝阻,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劝阻等方式,提醒群众免于被骗,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保持严打高压,发挥公安部门合成作战优势,各级反电诈专业队、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密切配合,从电信网络诈骗“小案”入手,加强线索研判和落地核查,严打境内推广引流和洗钱团伙;同时开展大案攻坚,组织集群战役,持续出重拳、下狠手,深挖幕后“金主”和骨干,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此外,丁刚还提醒市民要提高防骗意识,响应派出所、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的号召,尽快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实名注册、开启防护。如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保留好汇款票据或手机截图,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