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分离半世纪 今朝“云”相认 又有淄博市民找到离散亲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30 09:29:07


徐发启一家跟远在无锡的亲人视频见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9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许红)9月29日下午,49岁的徐发启一直努力克制着情绪,可眼泪一次又一次夺眶而出……这是激动的眼泪,更是喜悦的眼泪。经过多年寻找,他终于找到了亲生母亲,找到了自己的根脉。

  徐发启一直生活在淄博市张店区,家里有3个姐姐、1个弟弟,从小他在父母和姐姐们的呵护下长大,日子过得温馨又平静。然而,2014年的一天,母亲突然打来电话。“电话里,母亲的声音很严肃,她让我赶紧回家。我以为家里出什么事情了。”徐发启说,回家后,母亲告诉他,他不是亲生的,是从无锡抱养的。原来,母亲觉得徐发启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应该知道自己的身世,就把抱养的事情和盘托出了。

  其实,从记事开始,徐发启从邻居的议论和儿时伙伴们的只言片语中,已经感觉到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可听到母亲亲口说出这样的话,他还是很震惊。接着,母子俩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擦干眼泪,徐发启告诉母亲:“我们永远在一起,我给您养老送终,我永远是您的亲儿子!”

  母子感情依旧,亲情也愈发浓重,可徐发启有了心事,“活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根在哪里,总觉得生命中缺点什么,有遗憾”。

  他和妻子曾去过无锡,可母亲能提供的信息太少,加上当时技术条件有限,此行无功而返。

  今年9月,听说淄博警方正在帮很多从南方抱来的孩子寻亲,徐发启来到张店公安分局寻求帮助。

  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安列鹏介绍,9月13日,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帮助下,经过血样比对,找到了浙江省无锡市江阴长泾镇的一个张姓家系。为了印证,他们远赴无锡走访,得知这个张姓家系的两个兄弟都不在村里居住。安列鹏他们没有放弃,继续走访,从一名老人口中得知,张家因生活困难,在1972年确实送出去一个刚出生40天左右的孩子。经过连日奔波,费尽周折,安列鹏找到了张姓兄弟,采集了血样,确认他们和徐发启是亲生兄弟。

  得知消息的徐发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迫切地想要与亲人见面。9月29日,在张店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徐发启和远在无锡的家人视频见了面。

  “我亲生母亲健在,无锡那边有2个哥哥,还有1个妹妹。”徐发启的声音有些颤抖,他一边说“这是好事,是喜事,我不应该哭”,一边眼泪滴落下来。

  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知道远方的亲生母亲和哥哥、妹妹平安幸福,徐发启也安心了。“马上就要过节了,我肯定要去一趟的,见见家人,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

  今年年初,淄博市公安局开展了“团圆”行动,截至目前,淄博公安机关已解救被拐儿童1名,为本地离散群众找到外地亲人19名。在此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和因故离散群众。请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与就近公安机关刑侦大队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寻找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