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红·齐鲁行|五星红旗见证城市荣耀——淄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01 13:16: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李庆宇 孟博文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

  10月1日的淄博,碧空如洗,微风和煦,阳光正好。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余名群众相聚在淄博荣耀广场,共同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

  升国旗仪式现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字样随处可见,显得格外庄重,花团簇拥的巨幅国旗展板吸引不少群众驻足、拍照留念。

  “这是淄博市第一次在国庆这天组织大型的升旗仪式,我一定要来看看!”今年79岁的孙兆林站在观旗区域,眼中闪烁出兴奋的光芒。“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看着国家从落后到富强,我很幸福。”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面对初升的太阳,我要对您倾情诉说……”上午9时,在共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饱含深情的诵歌中,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

  淄博市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行进至升旗台。人群瞬间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屏气凝神,等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那一刻。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淄博荣耀广场响起,旗手迎风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随后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参加仪式的各界群众庄严肃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今天我们的安居乐业,都是依靠着祖国的繁荣富强。”有着59年党龄的孙兆林说,近年来,淄博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路变宽了,景变美了,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希望家乡的发展能像高铁一样,更快更好!

  祖国越来越强大,淄博也越来越繁荣。市民孙广玉说,淄博建设“五好”城市的变化有目共睹,人才金政、全域公园、快速路、新经济等等。而今天举行升旗仪式的荣耀广场,也是城市的精神地标,非常适合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共建美好家园。

  “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建设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今年11岁的李冰璇看完升旗仪式后,许下了“强国有我、未来有我”的愿望,要做新淄博孕育下的昂扬少年,早日成为国之栋梁。淄博中学的共青团员邱佳玥则希望,在十年后,二十年后,有人再说起她们这代人时,不是可为青年,而是有为青年。

  今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祖国》在城市上空回荡。在祖国大地的锦绣山河间,中华儿女正生生不息、激昂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