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淄博段打响秋汛攻坚战 向险而行 遭遇36年来最大秋汛 干流洪水将持续15天左右 国庆假期全员在岗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08 09:32:32


工作人员夜间巡水查险。

工作人员夜间进行根石探摸。

工作人员在装填土袋。

10月6日,工作人员用土袋抢护坝裆坍塌部位。

  10月7日,降雨初歇。黄河淄博段,河水正一刻不停地向下游奔去。受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影响,黄河淄博段大流量过程仍在持续。本次黄河秋汛是1985年以来最严重的秋汛,目前,黄河淄博段干流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秒。

  淄博黄河河务局取消国庆节休假,全员到岗,每日会商调度并分析研判黄河汛情。在黄河两岸,身穿橘黄色救生衣的“治黄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探摸根石,测量水位……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洪水防御攻坚战正在进行。

  “等洪水顺利过境,我再回家”

  “晚上巡查,我们去吧,我们年轻体力好,老大叔们也跑了一天了,需要休息,让他们先吃饭。”

  “我们巡查完这一圈再吃,来不及了。”

  “我扛探摸杆,我比较壮。”

  10月6日晚上,王振、陈智、付泽伟三人拿好装备,边说边出了门。

  这3人全是90后治黄新兵,虽然年轻,但业务上很老练,配合也默契,凡事都喜欢冲在前面。

  临近秋末,蚊虫猖獗,夜晚巡查值守时,蚊子会隔着衣服叮人,暴露在外的皮肤更是难以幸免。

  “夜晚巡查值守要注意做好防护,要穿救生衣,安全第一。”几人一边相互提醒,一边熟练地准备装备进行根石探摸。

  9月29日,山东黄河河务局组织召开的山东黄河防御秋汛洪水动员部署会一结束,高青黄河河务局就开启了全局总动员模式。

  “我们已经启动了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职能组分为综合调度组、水情工情与安全保护组、综合保障组等,组织各职能组成员认真学习防洪预案和防汛抢险相关知识,为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夯实基础。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专业机动抢险队队员随时待命,做好抢险准备,及时处理各类防汛事项。”10月7日,高青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聿凡告诉记者。

  各职能组是防汛工作上传下达、安排部署的核心,防汛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职能组的作用举足轻重。职能组值夜班时,每间隔2个小时要将情况汇总上报,为此,值班人员全都设置了手机闹钟。

  “我们取消了国庆节假期休息,全员上岗,等洪水顺利过境,我再回家。”刘春家管理段的孙灿说。8月14日以来,他一直在管理段坚守,趁着国庆假期回家陪伴爸妈的计划未能实现,“我年轻,就应该坚守在一线。”

  “一旦出现险情,果断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

  汛情就是命令。黄河中下游汛情持续发展,防洪任务紧急而繁重。

  10月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高青县调研督导黄河防汛工作。他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洪防秋汛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敦涛先后来到马扎子险工和孟口控导工程现场,沿堤步行巡河,察看黄河水情水势,详细询问黄河汛情、防汛工程建设、物料储备及应急抢险等情况,并实地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排查加固情况。江敦涛说,守黄河要守住人,必须时刻紧盯流量变化,一旦出现险情,果断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坚决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求。黄河防汛工程经过长时间浸泡极易出险,要强化除险加固措施,做好险工段值班驻守,加密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10月6日,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冒雨到黄河高青段检查指导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各项防汛预案措施,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黄河安澜和沿岸群众安全。

  “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今年秋汛形势非常严峻,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24小时不间断工程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日前,淄博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亭刚在慰问下沉基层的14名职工及一线工程巡查防守人员时说。

  “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每4小时测量水位,尤其是夜里,闹铃一响,再困也会起来,觉虽没睡够,但精神十足,身边每个人都奋战在一线,没有怨言。”下沉到高青黄河河务局刘春家管理段参加巡查防守的张大鹏告诉记者。

  “治黄人”的向险而行,为的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

  “我们每天至少要走十七八公里,在控导和险工巡查,一天至少巡查6次,有的工程要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次巡查中看到有人在黄河边游玩,我们都会立马劝离,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黄河安澜,确保人员安全。”巡查人员范帅帅向记者介绍巡查值守的情况。

  “我和新宇负责做好传真电报等上级来文的传达整理工作,在做好整理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参加了巡查工作。”今年新入职的张璇说,“魏强段长一上午接了100多个电话,这两天睡了不足8小时,晚饭就没有正常点吃过。大家互相配合,没有一个喊累的。”

  “下午3点的时候,那阵雨下得最急,闪电雷声不断,雨水打在脸上根本睁不开眼,我和毕贞利去翟里孙控导巡查,车子陷进泥里出不来,毕贞利二话没说扛起铁锹就冲进雨里。”一线职工刘长城跟记者叙述着5日巡查时的场景,“只有把水情观测、险情预估等工作做实了,心里才踏实。”

  帐篷下的“美食”泡面、巡查值守时的“伙伴”蚊子、一直穿在身上的“保暖”救生衣……这只是淄博黄河防洪防秋汛工作中的缩影。他们是黑夜里的勇士、雨水里的战士,“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成了他们奋战一线的热血宣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李伟波 邢培蕾

  ■ 相关新闻

  黄河洪水过程将持续15天左右

  本报综合消息 水利部6日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来水共同影响,黄河中游干流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涨至5090立方米/秒,依据相关规定编号为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

  根据上游来水及水库蓄水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研究决定,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10月6日4时起按4000立方米/秒下泄,预计黄河下游花园口站4800立方米/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0余天,山东黄河干流5000立方米/秒量级洪水还将持续15天左右。黄河第1号、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中下游干支流水库高水位运行,河道长时间处于大流量行洪状态,新一轮降雨仍在持续,多种不利因素叠加,防汛形势愈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