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最佳状态、最好面貌迅速进入创城“战时”工作模式 淄博集中约谈主城区镇办主要负责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08 09:53: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7日讯(记者 孙良栋 通讯员 王仕强)按照文明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和《关于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规定,10月6日,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主持召开主城区有关镇办主要负责人约谈会,汇总梳理近期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方测评、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战时前两周测评、省级文明社区检查测评和实地督导组模拟测评成绩,对各单项成绩连续2次及以上排名后三位的科苑街道、宝山管理中心、南定镇、沣水镇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会上,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崔连星对4个镇办前期测评问题清单及各项目测评排名进行通报,并对各镇办重点扣分项目及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对于被通报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明天一早科苑街道将召开大会,部署十月文明创建攻坚战任务,确保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创建任务……”听完问题通报,张店区科苑街道,淄博高新区宝山管理中心,淄博经开区南定镇、沣水镇的主要负责人依次分析原因并作了表态发言。

  在集体约谈环节,许艳萍一开场就掷地有声地指出:“约谈不是目的,目的是向大家发出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找准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提升,以最佳的状态、最好的面貌迅速进入创城‘战时’工作模式,确保测评少丢分、不丢分。”

  今年以来,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确保‘五连冠’,全省争前五”目标任务,淄博市委宣传部建机制、抓管理、提标准,文明城市逐渐步入常态化创建阶段。目前“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中,“市领导挂包”“立体化推进”“系统化督查”三个方面协调推进、成效明显,但“快速化整改”不尽如人意。依据机制中“全方位考评”要求,将年度内累计发生督办同类事项和点位3次以上、排名靠后的列入约谈名单。

  对本次被约谈的4个镇办,许艳萍严肃地指出:“按照全方位考评机制,对创城工作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和个人,1次通报批评,2次黄牌警告,3次红牌约谈主要负责人,建议调整相关责任人岗位。同时,对失职失责、出现重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各级纪委监委机关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责任。希望大家以本次集体约谈为新起点,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思想重视起来。”

  对做好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许艳萍指出,各镇办要抓问题见底,重点做好本辖区已上报的中央测评点位,近三年以来中央、省测评主要失分点位和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扣分点位的全面梳理和问题“清零”工作。要补硬件短板,合理利用有限资金做好破损道路维护、飞线集中治理和小广告彻底清理工作。要抓市民参与,深耕市民文明素质养成,围绕楼道卫生清理、出门骑行佩戴头盔、遛狗牵绳等方面,发动市民主动参与,日益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要抓氛围营造,推广好《管子说》文化IP、《齐人新说》公益广告,借助辖区内LED屏幕,加大奥运冠军代言《管子说》、代言创城微视频投放力度,以文化人,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张店区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主任、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