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体育健儿积极响应“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淄博代言”文明传播公益活动 引领淄博文明风尚 13名冠军为家乡代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08 09:56: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7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洁心 石学政)“我是奥运冠军杨浚瑄,在齐国故都为淄博文明城市品牌IP《管子说》代言。恰逢国庆节,今天我推介《管子说·爱国》:若有事必图国家……”10月1日,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杨浚瑄为全国文明城市淄博代言的视频一经推出,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今年是淄博市竞技体育丰收之年,在东京奥运会上,6名淄博籍运动员出色完成比赛任务,取得1金、1银、2个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淄博奥运新突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淄博籍运动员取得了13金9银10铜的佳绩。骄人战绩来之不易,体育健儿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山东增添了光彩,是淄博的英雄和骄傲。

  为进一步学习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助力淄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国庆期间,淄博市文明办联合淄博市体育局、齐文化研究院、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了“喜迎国庆——争当文明使者,我为淄博代言”文明传播公益活动。活动邀请13名淄博籍奥运健儿、全运会冠军做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代言人”,身体力行推介淄博文明城市品牌IP——《管子说》,用冠军的事迹激励广大市民,争当文明使者,积极宣传推介淄博,引领淄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形成具有“淄博气质”的创城文化,提升淄博知名度、影响力,打造齐鲁文化高地,助力淄博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

  “尊贤授德则帝,身行仁义,服忠用信则王——语出《管子·幼官图》。”活动中,体育健儿们分别援引管仲经典论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文明”“和谐”“公正”“爱国”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引发了一场古今文明“对话”,进一步引导淄博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高度自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赢得社会广泛称赞。

  齐文化迸发出的强劲生命力,让这座城市感到振奋。

  今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常态化管理的关键之年。将齐文化融入城市文明工作之中,深入挖掘齐文化中的时代价值,发挥齐文化作为涵养城市文明的源泉的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挖掘淄博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人文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志性城市精神,也有利于把文化作为实现文明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高度自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说:“作为城市主人,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要躬身入局、参与战斗。‘争当文明使者,我为淄博代言’文明传播公益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诚邀广大市民积极争做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代言人。”许艳萍号召广大市民,向广大体育健儿致敬,学习他们的宝贵品质,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以涓滴之力汇就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