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召开支持博山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强调 强化有解思维 激发内生动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塑博山新辉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1 09:00: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0日讯(记者 马冠群 特约记者 崔立帅 武文韬 张晓军)10月9日,淄博市委召开支持博山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博山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强调要强化有解思维,激发内生动力,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十二分劲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塑博山新辉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讲话;淄博市领导袁良、宋振波、刘荣喜、王昌、赵剑参加有关活动。

  会前,江敦涛来到博山产业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产业新城科创走廊项目现场调研,他指出,产业新城是博山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要加大征迁、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力度,推动园区产业全链条发展,为博山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走进颜神古镇,见到老街古巷曲径通幽,老屋古窑错落有致,江敦涛深有感触,他说,古镇融历史、文化、古建筑、传统技艺为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保护好,充分尊重历史原貌,坚持修旧如旧,传承好发扬好古镇人文之美、建筑之美。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江敦涛指出,博山区是淄博市产业、文脉、城市建设的源头之一,对淄博城市发展和整个南部区域融合统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支持博山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跨越城市发展拐点的现实需要,是重塑城市辉煌的使命担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奋力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江敦涛表示,要强化有解思维,以前瞻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开放的心态解码破题,坚决扫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和羁绊。要坚持创新路径,聚焦“三保”、园区建设和产业项目,在用好市级财力转移支付等手段的基础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切实解决好“钱”的问题。要坚持内挖外拓,牢固树立“过土地紧日子”的思想,加大城中村改造、低效用地盘活力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为城市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预留空间,切实解决好“地”的问题。要坚持引才聚才,落实好“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系列青年人才政策,探索增设相对偏远区县人才专项补贴,着力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努力营造青年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共同成就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好“人”的问题。博山区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更大力度推动认知迭代、产业升级、“双招双引”、文旅融合、品质民生,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底线工作,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淄博市转型跨越发展作出博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