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引领 助力全市公路事业提质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11 10:11: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1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吕威)10月9日,在S309田高线高青K353+750段,高青公路养护人员正在维护近期更换的新材料道口桩,“这样的创新真不错,道口桩再也不怕撞了,给我们解决了大困难”,养护工人对新型道口桩赞不绝口。

  近年来,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倡导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工作思路,推动公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各类创新活动,举办“创新沙龙”等,让创新的意识和思维深入职工脑海,锻炼和提升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创新氛围,为各项工作的高效圆满完成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在日常养护工作中,本着“革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的工作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处着眼,通过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淄博市公路养护技术的发展。冲洗车电动水炮改造,有效提升喷洒效果;路缘石安装设备改造,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针对示警桩柱易冻胀破损、碰撞损坏的问题,进行材料升级,有效提高耐撞抗变形能力等。

  小到微创新,大到大研究,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始终把创新摆在公路管养的核心位置。近年来,由市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的《重载路面沥青混凝土高模量化研究》等多项课题,先后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山东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2021年9月14日,由市中心承担的《基于耐久性能的多孔改性混凝土上覆沥青层复合式路面研究》荣获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多项科技成果的综合运用,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而且有助于改善目前我国路面结构形式相对单一的现状,为海绵城市路面发展、车辙病害处治等国内外路面技术难题找到了新的出路,走出了一条“微创新+”的新路子。

  市交通建设中心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不仅使养护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更进一步降低了养护成本,同时一批年轻技术人才通过参与技术创新,完成了技术和养护管理经验积累,成为养护建设的中流砥柱。今后,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将继续深化创新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普通国省道管养品质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