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银保监分局局长毕磊接听12345问题办理情况公布 退保、理赔、查账……这些问题都有了回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28 08:45:59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2016年通过一家保险公司购买寿险,工作人员告知可随时办理退保,如果退保可以退还其缴纳的本金费用。现在需要退保,本金无法正常退还,求助协调退还本金。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2021年10月22日上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来电人取得联系,明确告知来电人公司已核实保单投保相关情况,未发现存在销售瑕疵,保单具有法律效力。依据《保险法》及所购保险产品条款规定,无法满足来电人全额退保的诉求。建议来电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退保问题。如来电人有保险公司及其业务员承诺退保可以退还其缴纳的本金费用的违规证据,可以向监管部门反映。

  临淄区市民反映:其2012年从辛化路与一诺路路口新华保险购买1.16万元/年的保险,保险公司承诺10年后连本带息返还,现前往办理退保时被告知只能退还本金,求助协调退还本金及利息。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经了解,新华人寿多次核查投保资料,销售过程未发现瑕疵,保单具有法律效力,无法满足来电人全额退保的诉求,建议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退保诉求。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2008年购买汽车时向华光路建设银行贷款,2011年已还款完成,但车辆登记证书银行一直未归还,要求尽快归还。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经核实,来电人投诉的机构实际为工商银行,来电人于2008年在淄博工行办理车贷,淄博工行将车辆登记证书移交给华融担保公司。因来电人拖欠淄博工行贷款,该贷款逾期部分由担保公司进行垫付。由于来电人后续未清偿担保公司,机动车登记证书一直在担保公司留存,现担保公司已注销,证书无法查找。经咨询工行上级行,需来电人到车管所补办登记证后,淄博工行可协助来电人解除车辆抵押。来电人表示满意。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注册ETC输入办理银行时显示该车辆在2019年10月4日已与其他银行签约,无法办理ETC,但其并未办理过,要求核实原因并尽快办理。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经了解,建设银行通过系统查询,该车辆于2019年10月4日由齐鲁高速签约了ETC,且目前状态为正常,但根据来电人反映,该签约非本人及家属所为。银行已协调山东高速信联,当日为来电人办理了解约手续,并及时为来电人签约安装好了新的ETC,来电人表示满意。

  高青县市民反映:其每年缴费790元从高青县一家保险公司购买重大疾病险,已缴费满20年,现双眼失明,保险公司不给其理赔,求助协调尽快理赔。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经核实,根据来电人购买的保单条款规定,目前达不到高残理赔标准的条款约定。建议被保险人到专业鉴定机构鉴定,确认符合高残标准后再按合同规定进行理赔。

  博山区市民反映:中国光大银行在博山只有中心路一个网点,现网点要搬迁,但无任何通知。要求明确搬迁时间、提前进行公示并告知博山储户后续办理业务的地点。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光大银行淄博分行与来电人进行了电话联系,解释了博山支行即将撤并的事实,表示撤并事项在取得监管部门正式批复后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公示公告,告知来电人其在光大银行博山支行的存款、理财等不会因为撤并而受到任何影响,建议来电人尽快来营业网点将纸质存单转移到储蓄卡上,以便后续办理支付业务;光大银行承诺撤并后3个月内,会安排专人在原址进行值班留守对接来电人后续的到期业务,来电人对答复表示满意。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2007年9月10日收购山东福瑞达不锈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山东中瑞不锈钢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福瑞达不锈钢公司在某银行办理1350万的贷款,经查询2008年9月4日已还款,但在同一天银行再次放款1350万,福瑞达不锈钢公司并未还款。其对于还款及放款均不知情,现需至银行查询详细的账目情况,但银行以各种理由不允许其查询账目,求助协调银行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贷款及放款材料并查询账目及资金去向。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该银行与来电人进行面谈交流并了解其具体情况,已向来电人提供企业账户流水。对来电人反映的信贷业务问题,由于时间跨度较长,该银行已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对企业的信贷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完毕后与当事人进行持续接洽。

  高青县市民反映:其于10月20日前往银行柜台取款(8万元)时工作人员告知现金不足,不予办理取款业务,认为不合理,要求加强管理。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经了解,该行当天上午取款人较多,来电人办理业务时现金不够充足,柜面经理建议来电人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转账,但来电人未接受,进而引发来电人投诉。10月22日上午银行安排人员上门拜访,诚恳地向来电人表达了歉意,来电人表示理解。

  周村区市民反映:其购买淄博齐惠保时绑定手机号错误,申请解绑未果,10月20日上午11点20分拨打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建议其通过微信、医保局APP解绑,操作完成后仍未解绑,造成无法购买该保险,要求尽快解绑。客服人员对该保险购买流程介绍不明晰且业务水平不足,要求加强管理。

  淄博银保监分局回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征得来电人同意后将错误的手机号解绑,来电人对处理结果表示认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刘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