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家校警”联动共治 爱心头盔“戴起来” 临淄发放8万多顶爱心头盔 佩戴率从不足30%大幅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28 08:54:13


临淄区召开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暨“爱心头盔”佩戴工作会议。

安全头盔宣传进幼儿园。

在学校门口民警对家长开展戴头盔安全出行宣传教育。

学校老师开展学生家长戴头盔安全出行劝导活动。

家长接送学生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

  为进一步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特别是广大接送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上下学家长的安全头盔佩戴率,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淄大队发挥学校组织力强、学生执行力强、家长协同能力强的“三强”优势,利用“小手拉大手”家、校、生一体推进,写好关乎师生“头”等大事的交通安全守护文章。

  “发了8万多顶头盔,戴的不足三成”

  今年7月初,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淄大队在辖区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爱心头盔免费发放工作,先期设置13处爱心头盔发放点,后来逐步覆盖全区,截至9月初,累计发放爱心头盔逾8万顶。

  头盔发出去了,群众的佩戴率怎么样?临淄交警大队安排执勤民警,在交通早晚高峰期,选取主要路口进行了实地调研。

  结果汇总后上报大队,佩戴率令人沮丧。

  “我们发出去8万多顶头盔,佩戴率不足30%,有的路口也就刚到10%。”临淄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孙琦介绍说,大部分车主领了头盔,要么放在了家里,要么扔在了车筐里。

  头盔戴在头上,才能发挥作用。浅显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要让人们把道理转化为行动,把放在家里、扔在车筐里的头盔,在骑乘电动车的时候戴到头上去,绝非易事。

  临淄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兆军专门召集专题工作会,调度爱心头盔发放和佩戴工作,要求结合“小手拉大手”“一校一辅警”“一镇(办)一专班”等临淄交警基础平台,将头盔佩戴率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突破攻坚。

  临淄交警组织民警、辅警和志愿者队伍,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劝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为主要内容,对非机动车逆行、闯信号灯、走机动车道等行为进行联合劝导。

  同时,临淄交警大队以城区二中队为试点,对提升头盔佩戴率工作进行专题探索。

  二中队辖区是临淄的主城区,大路口多、商圈多、学校幼儿园也多。中队长宋红旗在辖区中小学门前的助学岗上发现,接送学生的家长一大半都是骑电动自行车,要把家长群体率先发动起来,这个影响面就大了。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和学校联动,通过学校老师引导学生和家长,在上下学的路上骑乘电动车时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但这样,会不会让学校反感?会不会引起家长投诉?

  这条路能走得通吗?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群众会支持我们”

  宋红旗把这些顾虑及时汇报给了大队领导。临淄交警大队在班子会上进行了讨论,最后大家意见一致:“我们所有的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推动提升头盔佩戴率,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真心实意护航师生安全,只要我们注意方式、方法,群众一定会理解,也一定会支持。”

  9月中旬,开展试点的二中队,以辖区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作为“试点中的试点”,民警走进学校和老师、校长探讨交流,听取大家意见。

  在这个过程中,临淄交警了解到,当前临淄正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交通安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工作,是一个很有力的抓手。

  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迅速部署安排。全体教师会、各级部班主任会、各班班会和家长会上,“佩戴安全头盔”成为重要主题。

  “我们将佩戴安全头盔纳入学校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以‘小手拉大手’,引导家长参与进来。通过组织学生‘小交警’和家长志愿者劝导接送学生的家长自觉佩戴头盔,对班级考核评优,评选‘优秀家长’等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有着2200多名师生的晏婴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史文波表示。

  效果立竿见影。

  根据临淄交警大队关于头盔佩戴情况的每周通报,国庆前夕,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周边路面,头盔佩戴率从先前的30%左右,直线上升到90%以上。

  试点工作迅速扩大。临淄交警大队积极争取临淄区文明办和区教体局支持,抓好“综合起势”,做好统筹带动的“引领文章”,一个“1+3+N”“家校警”共治引领的模式日渐成形。

  “以前谁戴是‘另类’,现在谁不戴是‘另类’”

  “1+3+N”即在“一盔一带”守护目标下,以“文明办、公安交警、教体局”三方为骨干,印发《关于开展校园周边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打造“交警吹哨,学校报到”的师生、家长联动综合治理模式。

  很快,临淄区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头盔佩戴会议和各学校落实会议。临淄区文明办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师生和接送学生家长头盔佩戴工作和文明创建测评考核,在学校层面推动落实“无佩戴不进出”制度,全面拉开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工作序幕。

  临淄区66所中小学、122所幼儿园,近10万名学生和背后的数十万名家长,迅速成为提升头盔佩戴率的主力军。各学校建立了辖区交警中队、学校校长、班主任三个层级的常态化协调联络制度,以微信交流群、走进班级、警校共建等形式为载体,利用“小手拉大手”,全面提升师生、家长头盔佩戴率。

  “以前大家都不戴头盔,谁戴是‘另类’,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大家都戴,谁不戴却成了‘另类’。”10月26日放学时分,在雪宫中学门口来接孩子的家长杨铭超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明白,戴头盔肯定更安全,学校和交警要求戴头盔都是为了安全着想,“人都有从众心理,大家都戴起来了,你就不会再觉得难为情,安全文明的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

  经交警路口监控视频抽查学校门口头盔佩戴率,国庆假期后开学第一天,临淄区遄台中学头盔佩戴率为62%,齐都花园小学头盔佩戴率为65%,金茵小学头盔佩戴率为81%,晏婴小学头盔佩戴率达90%,各学校的头盔佩戴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从苦口婆心劝人领,到群众主动上门要”

  10月25日一早,临淄交警大队接到辖区一所中学打来的电话。根据校方倡议,本着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学校师生和家长统一申请领取头盔,希望临淄交警大队能协调400顶爱心头盔。

  大队立即对学校的要求进行了安排。“爱心头盔免费发放时,民警苦口婆心劝人领,又扫码又登记人家还嫌麻烦。现在都是群众主动上门要了。”临淄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孙琦介绍说,路面执勤的民警、辅警最近经常被接孩子的家长问这样的问题:“你们还有头盔吗?”“从哪里还能免费领?”

  为尽快实现交通参与人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知”到“行”的转变,临淄交警以学校“门口”和周边“路口”为突破口,落实“一对一”精准督导。大队科学调整增派“助学岗”警力,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四定”要求,建立“高峰+平峰”循环劝导模式。督导警力落实高峰劝导接送学生家长,平峰劝导过往群众的全天候、常态化模式,加强对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说理式、提醒式劝导活动,并逐步由学校周边向外扩展,全面压减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发生空间。

  临淄交警采取视频抽查和实地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对各学校“门口”和周边“路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晾晒成绩,激发动力,并将督导情况抄送文明办,制定改进措施,确保精准推动。

  “家校警”联动共治凝聚起来的工作合力正在警校互动、警班互动、警民互动、警媒互动的多维度“互动文章”中深化。临淄交警引导数量庞大的学生家长由“迟疑观望”到“立即行动”,实现了跨越性质变,带动全社会向文明交通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安全头盔佩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操作性强、复制性高的有益探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白继农 刘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