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标准引领 疏堵结合 张店区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排查治理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29 18:01: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29日讯 今年,按照省、市局部署要求,张店区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排查建档,进一步理清小作坊的数量。按照《山东地方标准 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DB37/T 3841-2019)(以下简称《标准》)的要求,对辖区已登记的食品小作坊按照新要求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建立起小作坊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利用“省局基层一体化平台”实施信息化监管,通过在平台内将业户进行认领、建档立卡,实现小作坊电子一户一档,并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开展执法检查,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二是全面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引导小作坊业户树立主体责任意识。针对大多数小作坊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业主法律观念淡薄的特点,区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培训小作坊从业人员600余人次,积极引导小作坊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依法依规生产观念,严格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六项标准组织生产,指导帮助小作坊培训从业人员。二是强化基层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将小作坊纳入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年度检查覆盖率达100%,同时区食安办将小作坊综合整治情况列入对各镇(办)的年度目标考核,压实属地责任。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本地消费量大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查找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到位。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食品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未取得登记证擅自生产经营、生产场所脏乱差等行为,严厉打击“两超一非”、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过期食品、回收食品生产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专项整治期间,共计排查食品小作坊29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次。

  三是规范提升,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服务走在监管前”工作理念,与审批局及时对接,对有意向办理食品小作坊的业户进行上门指导,从空间布局合理化、设备设施合规化、工艺流程标准化、员工操作规范化等方面,提出符合实际的合理化建议及整改方案,确保申报办理的业户符合食品小作坊的相关要求,避免了业户多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