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绿色建筑 节能降碳的淄博实践

来源:淄博日报

2021-10-31 10:35:59


eb8d7158aa4caecab8866cdd9aa9cbe8.jpg由德国标恒设计的旭密林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临淄经济开发区,生产的绿色节能玻璃幕墙和装配式建筑构件产品广泛运用于绿色节能建筑

  真空玻璃,外窗传热系数仅为0.76,外墙采用25cm厚的石墨改性聚苯板,通过新风系统和智能化监控系统,不仅室内空气质量,并能够对室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PM2.5等指标进行监测,在不需要主动冷热源的条件下,室内常年保持22℃至26℃的恒温状态……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建筑领域节能的一个真实“缩影”。

  近年来,我市通过完善建筑节能政策体系,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持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动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工作,不断推进建筑节能降碳工作,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提升设计标准

  让能耗更“低”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淄博市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通过建设条件意见书,施工图审查,节能核实认可这三个抓手,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等纳入建设条件意见书,在土地出让环节建设条件意见书中,对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等提出要求。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对照建设条件意见书各项要求,逐项审查,达不到建设条件意见书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施工图审查。

  该负责人说,“十三五”以来,我市新增节能建筑3250.23万平方米,新建建筑节能工程执行节能标准率达到100%。每年节约标准煤5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万吨。

  推进节能改造

  让建筑更“绿”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政府为我们每栋楼都增加了保温层,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搬了新家一样。小区美了,房子新了,屋里暖和了!”家住世瑞苑小区10号楼的李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因为当年建设标准低,墙体保温效果差,张店区世瑞苑小区供暖总难达标,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对墙体实施了节能改造,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站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我市大力推进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农房节能改造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完成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66.4万平方米,农房节能改造7.14万户,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变成了节能环保的惠民实事。

  据介绍,我市积极推进绿色建材发展,不断提升住房品质和宜居性,将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意见,向全市节能技术产品生产企业发出了“发展绿色建材,推进我市建筑节能行业节能减排倡议书”,在全市掀起了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大力推广绿色建材的高潮。

  形成示范效应

  让生活更“美”

  “项目广泛采用建筑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达到了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要求,绿色建筑的便捷化、智能化在我们项目中有多处体现。”在全市超低能耗建筑项目临淄区莲台养生养老院项目,亮点介绍让记者惊喜。

60cfcea1971e4233d19b197537ac752e.jpg

  据现场的工程师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于2017年5月份获批为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019年通过了省住建厅专家验收,是目前全省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养老项目。该工程师还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采用了新技术的养老院项目与同类养老院相比,总体节能率达到90%以上,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5吨。

  建筑绿色宜居,城市才能低碳。而这仅仅是我市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市已累计建设7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总面积达到22.34万平方米。其中5个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7.45万平方米。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建筑领域节能,通过节能管控,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全市建筑节能工作行稳致远。

  (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董文龙 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