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发力新能源 点燃新引擎

来源:淄博日报

2021-10-31 10:39:21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淄博“换道超车”、加速崛起的新引擎。

  8月23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消息,由我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我市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也因其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

  入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对于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的淄博来说,意味着迎来了领跑一个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对于东岳集团而言,则取得了为全球量产氢能汽车配套氢燃料电池膜的通行证。产城携手,抢抓政策红利,合力打造淄博绿色发展新名片。

  新兴产业的发展成色,决定着淄博经济的未来。

  氢气,无色无味无臭,极易燃烧,热值高,是汽油的3倍。氢气燃烧的排放物只有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被喻为21世纪的“绿色黄金”。氢能,正在成为产业竞逐的制高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充分发挥我市氢能资源禀赋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项目布局,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和场景应用,倾力打造纯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模式共生共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助力汽车产业升级换代、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市委书记江敦涛亲自担任链长,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加快培植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构建纯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领域竞相迸发、产业融合更显张力、创新要素加快聚集的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市已保有汽车产业相关企业110余家,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产品1000余项,拥有山东省唯一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

  整车方面,我市重点引进、培育了山东吉利新能源、启征新能源、唐骏欧铃、舜泰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零部件方面,我市主要集中在电机、电池、板簧、齿轮等领域,形成了与整车配套的产业体系。山博电机的汽车精密控制微电机年产130万台,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3名;火炬能源牵引电池市场居国内首位;山东汽车弹簧厂成为戴姆勒在中国唯一板簧供应商;北齿(山东)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淄博,是北汽集团第九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知名企业亿华通、爱德曼均在我市布局了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已具雏形。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布局。以争创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专项特色试点城市,把“两环五射线”51公里快速路网智能交通系统、末端低速无人车应用示范、危险品运输车辆监管示范3个示范项目作为试点内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快速路交通运行状态可视、安全秩序可控、运行数据可测,大大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催生无人驾驶车辆设计、制造、应用产业链在淄博的形成,打造低速无人驾驶产业创新高地。

  “双碳”时代,淄博抢抓机遇,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聚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新产业积聚新动能,新能源点燃新引擎,淄博动力澎湃,驶向“绿色”未来。

  记者 郑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