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脚步丈量平安 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2 08:47:30


7:30   谭清如在学校门口指导安保人员。

11:30   谭清如在辖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11:45   谭清如在学校门口执勤。

20:00   谭清如在淄博高新区奥林新城社区入户走访。

20:35   谭清如入户走访。

21:30   谭清如入户宣传防骗知识。

  在公安机关,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面对的都是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的代名词。

  他们就是社区民警。

  作为公安机关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他们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认真面对平凡而又实际的每一件小事,用自己的一颗热心换来辖区群众一片安心。

  那么8小时之外,社区民警都在干什么?

  10月28日,在谭清如一天15个小时的工作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走访群众 丈量平安

  谭清如是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石桥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

  10月28日凌晨3:00多,她结束在济南的执勤连夜赶回淄博。当天7:30,她就出现在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门口的“护学岗”上,忙着检查学校安保人员的安保措施是否到位、维护校门口秩序、引导学生家长安全停车……

  8:10,学校门口恢复安静,她开车往派出所走,开始一天的正常工作。

  在她的笔记本上,有当天的工作清单:到丁庄、赵庄社区走访,检查黄河大道上两家加油站等,调解一起纠纷……

  谭清如负责的区域有8个村居,实际居住人口在3万人左右。

  白天走访,就是到村委会、居委会了解情况,跟居民聊天。很多矛盾、纠纷的苗头就是从聊天中发现的,“作为警察,一本正经地去问什么事情老百姓很难跟你交心。只有跟他们交朋友,他们才能说一些‘小秘密’。”

  辖区一女子刘某涉案在逃,谭清如隔段时间就去跟刘某的丈夫、女儿、女婿聊天。刘某的女儿身患癌症,生活困难,每次去他们家,谭清如都会买油买面,还号召派出所民警捐款。

  时间一长,这家人就把谭清如当成了亲人,当他们得知刘某在桓台一家医院出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谭清如。

  “我赶紧通知了办案民警,同时开车往桓台赶。”谭清如说,后来刘某取保候审回家后,她还帮刘某找了一份工作。

  如今,刘某经常找谭清如谈心,说说家长里短,把谭清如当成了最亲的人。

  走访中,谭清如还要处理社区的繁杂琐事。

  这不,在路上,她就碰到了社区居民反映,一到晚上小区门口就停满私家车,一旦有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谭清如立即用手机编辑信息通知社区负责人解决。

  随后,谭清如到黄河大道上的两家加油站、两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

  学生安全 重于泰山

  很快到了中午学生放学时间,她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学校门口,重复着早上的工作。

  她告诉记者,她负责的区域有1所小学、1所幼儿园,在学校门口站好“护学岗”,丝毫不能马虎。

  再次回到派出所,已经是午休时间,她将上午走访和检查情况制成表格录入电脑存档。

  无暇休息,已经到下午上班时间,她奔向了北石社区。

  原来,10月27日晚上,北石社区的王某要找谭清如拉拉家常。“我知道,他是为了和弟弟的纠纷来找我。我跟他们兄弟俩约好了,10月28日下午一上班,在他家里见。”

  到了王某家,一通苦口婆心的劝说,历时近1个小时,兄弟俩终于达成了协议,握手言和。

  调解纠纷,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引发治安或者刑事案件,也是谭清如的日常工作。

  之前,因为旧村改造分房的事情,有一户居民天天去村里闹。谭清如了解情况后,三天两头往这户居民家里跑,做通了他们的工作,村民让一步,村里让一步,双方达成了协议。

  现在,这户村民家的老太太经常给谭清如送香椿芽、新鲜玉米之类的东西,而谭清如推托不了收下之后都会回送一箱奶、一箱鸡蛋之类的东西,两家像亲戚一样走动着。

  调解完纠纷,她顺便在村里走了一圈,路上的老人见到她,热情地和她打着招呼。她告诉大家,有需要随时联系,派出所离得近,能帮就帮。

  夜以继日 初心无悔

  最近,新冠疫情波及全国多个省市,随访任务又多了起来。

  16:00左右,谭清如刚结束“护学岗”的执勤回到派出所,又有一些人员信息发送过来,需要立即进行回访。

  接下来的时间,谭清如拨打着一个又一个电话,重复着同样的话语。

  打完电话,已经是19:20,晚饭根本就没有时间好好吃。她抱起一大堆袋子放在警车上,出了派出所。

  路上,谭清如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当天晚上她要到奥林新城社区入户走访。袋子里装的是防电诈宣传手册、警民联系卡等资料。

  老百姓白天要上班,入户走访工作就只能安排在晚上。

  “我是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这是咱的防电诈宣传手册,您看一下,我也跟您提醒一下,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不明链接不要点,刷单返利不要信,投资理财走正道……”从19:30开始,她一户一户敲门、敬礼、宣传……

  奥林新城社区,所有的居民楼都没有电梯,一栋楼好几个单元,7层,上上下下,共250户,一晚上下来,她走了2万多步,腿抬不起来,脚也拖不动了。

  “今天算是顺利下班了。”22:34,谭清如告诉记者,明天除了正常的检查、走访,她还有两起矛盾纠纷要处理……

  从7:30到22:30一共15个小时,这只是谭清如寻常的一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王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