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 抓住示范契机助力减碳降碳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2 09:03:29


  在淄博市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中,“氢能应用”“公共机构用车新能源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氢能装备产业”等表述引人关注。对于志在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淄博来说,新能源是点燃发展引擎的动力之一。

  今年8月份,由淄博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淄博市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顶格谋划、统筹推进,聚焦“产业所需、政府所能”,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大力强化氢能规划布局和政策扶持,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式突破发展。

  淄博市是国内较早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的地区之一,具备研发实力突出、产业基础完备、氢能供给多元、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国内燃料电池发动机头部企业亿华通、爱德曼已在淄博落地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形成了完整、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以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契机,淄博市将围绕打造规模化制氢产业基地、氢气装备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项目布局,构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

  在公共交通、重卡物流、市政环卫、物流配送、公务用车等领域,淄博市也将积极更新使用燃料电池车辆。根据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合理优化加氢站布局,使淄博市加氢站在数量、分布及规模上与加氢需求精准匹配。鼓励氢能企业与会展、旅游、通信、电子商务等领域融合发展,让氢能更多更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使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成为淄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示范城市群获评期限为4年,对于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模化发展,支撑淄博市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淄博市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方面的谋篇布局,无疑将为减碳降碳行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