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防范因断电限电引发安全事故”与“安全生产领域细小微小隐患排查” 淄博两大专项行动严查彻改安全隐患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2 09:05: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秦怀军 李达)淄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领域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10月29日起至明年4月,在全市开展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领域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严查彻改安全隐患问题。

  两大行动均由淄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总牵头,区县安委会牵头组织落实,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实施。其中,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的范围为所有行业领域的政策性限断电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工业行业领域企业;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范围为所有行业领域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和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坚持“五个结合”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坚持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坚持隐患排查与限断电安全防范相结合,全过程、全要素排查限断电带来的风险隐患。三是坚持隐患排查与闭环管理相结合,对排查出的细小微小隐患立即整改,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坚持隐患排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查严处细小微小事故隐患。五是坚持隐患排查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为推动两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淄博市安委会办公室还成立督查巡查组,对区县及各行业领域进行督查巡查,开展专项抽查检查,并把两个专项行动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予以全市通报、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问题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严厉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通过这两个专项行动,淄博市将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主体责任和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快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限断电安全防范措施,突出细小微小事故隐患和限断电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细化台账、分类分析、研究对策,着力查隐患、抓整改、建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