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科鲁尔二期工程成功投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02 17:05: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周阳春)10月30日,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年产26万吨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从装置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仅用时36个小时,速度之快创国内同行业新纪录。落实了总书记“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的殷殷嘱托,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坐落于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区和“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确定的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该公司26万吨丙烯腈生产及配套项目是中国石化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示范工程。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丙烯氨氧化法先进技术,主产品丙烯腈可制造腈纶、丙烯酰胺、ABS树脂、丁腈橡胶、己二腈等,也可用于其他有机合成和医药工业,用途广泛,前景广阔。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2日建成投产,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投产与中交间隔最短、投资最省、设备国产化率最高、当月投产当月创效等五项国内同类装置新纪录,并获“中国石化2014年度优秀重点工程项目”荣誉称号。多年来,该公司产品质量始终稳居国内最优,物耗指标达到国内行业最低,市场地位不断巩固。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90亿元,实现利税5.61亿元。该项目二期工程于2020年5月22日动工, 2021年8月31日全面建成中交,其间,克服新冠疫情、连续多雨、生产与施工高度交叉等诸多困难,仅用15个月,创造了国产化程度最高、数字化应用最广的丙烯腈产业基地建设新纪录。2021年10月28日,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开车投料,10月30日,产出合格产品,中间仅用36小时,再次创出国内同行业开车速度新纪录。该公司始终严格过程控制,严把安全、环保、质量关,加强工作协调和员工培训,及时优化施工、开车方案,实现了全过程安全、环保、优质、高效。

  该项目二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使科鲁尔公司产能扩大一倍,吨产品能耗、物耗有效摊薄,生产成本有效降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更加巩固,为齐鲁石化上下游一体化和产业链延伸打下基础,为打造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再赋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