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泰和热力开展冬季反事故演练 确保2021-2022采暖季平稳运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02 17:23: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马丽莎)为了提高全员对事故处理的应变能力,保证供暖工作的安全顺利,淄博泰和热力有限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冬季反事故演练方案》,通过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确保2021-2022年度采暖季的平稳运行。

  11月1日9时,针对因电网故障引起电网大范围波动,导致运行泵站水泵跳闸的演练,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泰和热力生产副总现场指挥、监督。

  泵站水泵跳闸后,故障连续报警,同时泵站流量急剧下降。调度员远控重启掉闸水泵,启动失败后,立即通知各分公司公司到掉闸泵站恢复设备运行;通知电气计量所前往掉闸泵站查找故障原因并恢复设备运行;通知管网公司对主管网进行巡检,及时消缺;通过视频监控和智慧平台数据,严密监视小区内网压力,防止系统超压。

  各部门各司其职,故障消除后,调度中心指挥各分公司由管网远端开始依次启动泵站水泵,管网参数恢复后,通知各小区泵站将运行参数调整至事故前状态,待系统稳定后填写工作日志并记录事故过程。11时演练圆满结束。

  从演练组织过程来看,反事故小组配备的应急物资齐全,人员能够在事故发生时立即调取相关应急器材和设备,迅速投用和发挥器材设备的作用。现场人员能够快速进入应急事故处置状态,正确使用应急物品,能够清晰掌握事故处置流程。公司安全管理机构能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快速启动和发挥现场组织指挥作用,各部门能够快速传达命令信息并集结待命,体现了整体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操作水平、对事故防范和事故处置、控制发挥了有效作用。通过应急演练,员工们进一步掌握了应急预案的内容、程序和处置措施方法,熟悉了解事故状态下的处置流程和应对措施,明确职责和任务内容,提高相互间默契配合能力,实现快速有效的处置和控制事故。

  反事故演练结束后,泰和热力生产副总进行了现场点评,演练时大家严肃认真,表现出了较强的专业技术和应变、协调能力。演练人员所有操作严格执行规程,判断准确、处理及时、措施得当。通过这次演练,运行和调度人员熟练掌握了供热站水泵跳闸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能力,为冬季供暖的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