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企业行稳致远,推动力来自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3 09:09:37


  日前,2021淄博市企业家大会召开,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中说成绩、谈未来,充满了对企业家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

  广大企业家知重负重、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1至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实现3793.9亿元、29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184.5%,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1212家,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达到161家,25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亮眼成绩的取得,淄博市的一系列政策、服务措施功不可没。

  做大企业体量 谋求更大发展

  规上工业企业是淄博工业经济的核心力量,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1淄博市企业家大会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企业体量和产业规模迈上了新台阶,淄博转型跨越的底盘更稳了。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858家,比2020年增加232家;2020年,全市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企业达到15家,今年有望再增2家,3家企业跻身2021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在全市重点培育的57家跨越发展企业中,有26家企业营业收入、30家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

  经济社会是一个普遍联系、相互影响、复杂多元的系统。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我国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加,多地疫情散发叠加汛情突发、能源供应紧张等加大了工业企业的稳增长压力。放在这样的阶段性大背景下,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淄博全市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减税降本保障有力,援企稳岗成效明显,金融惠企精准有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开展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努力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全方位、全成长周期金融服务,引导支持企业“抢滩”资本市场。今年以来,淄博市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家,新增报辅导企业3家,新增申报上市材料企业4家。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达到30家,有股票32只,上市企业的数量比2019年增加5家,总市值达到3638.44亿元,分别是2019年、2020年的2.6倍、1.4倍。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正加速形成。

  做大体量不只是企业的内在需求,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企业的体量规模足够大,抵御风险的能力和韧性才足够强,在市场中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也才足够大。同时,企业做得越大,对城市的发展、对社会的贡献也越大。

  东岳集团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整合,打造形成完善的“氟硅膜氢”产业链,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齐翔腾达10个项目同时上马,MMA项目八个半月建成投产,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74%;蓝帆医疗创立不到七年就成功上市,完成了“蛇吞象”的跨国并购……企业和产业的加速成长,构筑起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有力根基。

  强“优化”助“四强” 转型跨越后劲足

  近年来,淄博市广大企业家着眼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善于有中生新、敢于无中生有,积极投身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越来越多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对淄博来说,“优”的大文章里“五个优化”占据重要地位。

  2020年,淄博市出台突出“五个优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以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今年,“五个优化”继续发力,淄博印发了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传统产业发展迈出一系列坚实步伐。自“五个优化”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布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智能制造水平、产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之明曾表示:“技术改造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技改就没有发展。”

  目前,全市18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510家制定实施了“五个优化”一企一策提升方案,年底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的全覆盖,明年向更为广泛的中小企业推广,并与技改专项贷政策相结合。

  今年1月份,淄博市正式出台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政策,“四强”产业“一业一策”,69条政策条条都是干货。真金白银的大手笔扶持、奖励,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淄博市大力发展“四强”产业的魄力和决心。目前,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9.3%。

  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说:“‘四强’产业‘一业一策’,为包括新恒汇在内的电子信息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充分释放优质企业的发展潜力,实现行业全面崛起。”

  今年以来,淄博市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以“五个优化”为引领进行全链条改造,“四强”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焕发勃勃生机,转型跨越后劲足。

  送关爱优环境 企业享受保姆式服务

  企业要发展,环境很关键。

  几个月前,山东崇盛齐赢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因电力外线工程需在附近绿化带设置两个电缆观察井,要向行政审批局提交绿地占用申请,有关负责人孙先生通过“网上国网”APP“e助手”咨询供电客户经理能否帮忙提交申请书。客户经理立即在营销系统发起绿地占用申请,推送到政务服务平台,随后跟孙先生预约上门服务时间,牵头相关部门一起前往现场勘察,一次性上门对接,联合审批,当天批复。

  “在供电公司申请了用电,没想到各种审批和手续都不需要自己跑,供电公司帮忙给协调办理,我们省心省力。”孙先生说。

  今年2月份,淄博市出台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淄博供电公司依托淄博市开发的“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将全部95处营业网点接入政务网,推出11项办电免提交证明材料举措。客户申请用电业务时,服务人员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向证明出具部门发送协查函,由证明出具单位线上反馈协查结果,为客户出具办电业务中所需的“电子证明”“数据材料”等。同时,公司积极打造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客户“获得电力”更高效更便捷。

  办业务方便了,项目上马也快了。近日,东岳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将印有“真诚真意为企业专业专注促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负责人说:“今年我们东岳集团上马了一大批项目,在项目手续办理中,你们提前介入辅导、全程精准服务,为我们项目提早开工建设赢得了‘黄金时间’,太感谢了!”

  为了帮助企业项目快落地,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齐好办”项目管家服务,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办、跟踪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让服务走在审批前,用项目审批的“极速办”助力淄博经济“加速跑”。

  引金融活水,助企业腾飞。今年4月30日,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以发放“技改贷”、“零费率”担保、市财政贴息等措施,打造“事前贷、事中贴、事后补”的全流程技改政策体系,为企业技改保驾护航。截至10月中旬,已发放“技改专项贷”超过15亿元,惠及100多个项目。

  为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淄博市各级各部门倾情倾力办实事、解难题,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矩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矛盾纠纷一站化解、司法公开一键直联等,在为众企业送去保姆式服务的同时,也汇聚起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