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漫谈淄博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03 09:3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3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黄凌慧)随着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和国际形势的变换,作为对外贸易支撑的工业制造业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断减弱。在此情况下,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只有打造一流的服务贸易产品和走淄博特色服务贸易发展道路,才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

  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善曾是淄博十分突出的优点和特点,然而随着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和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作为对外贸易支撑的工业制造业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断减弱,外贸生存压力巨大。在当前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怎样才能让制造业重新焕发生机、提升质量效益、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呢?生产性服务贸易对于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具有独特的黏合、润滑、加速效用。

  从正面看,淄博工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在石化、化工、医药等方面技术成熟、设备先进、产业链条完备,也是淄博对外出口的主要工业产品。企业对技术、设计等投入越来越多,附着在产品上的设计研发占比不断提升,以美林电子、超越轻工为代表的服务外包企业日臻成熟,许多成熟技术、设备向“一带一路”国家及第三世界国家转移,而一些企业为加快产品更新、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此同时,淄博目前整体营商环境好、自然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形象进一步提升,成为吸引投资的热土。从反面看,淄博工业体量大但结构不合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少,核心竞争力不强,以工业为依托的生产性服务贸易内部结构不合理,以运输、建筑等传统行业为主,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娱乐等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较低,总体竞争力不强,服务贸易总体实力较弱,尤其是高端领域、高端环节发展层次较低,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不明显。那么,淄博下一步怎样去提升生产性服务贸易的竞争力呢?

  服务贸易门类众多,同时需要全新的产业要素支撑,大而全的发展很难产生效果。最合理的发展路径在于形成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要素支撑,选择一个具有独特性的产业领域,聚焦发展。目前,淄博市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独特性、专业性的服务贸易产业。例如,大数据信息咨询类产业,以卓创资讯、隆众信息为代表的企业深耕数据资讯市场,积极争取相关行业的国际话语权,成为全省独有的服务贸易细分类别之一。再例如,电站运营维护类产业,以丽能电力、虹桥热电为代表的企业从传统热电企业向先进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型,向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并积极制定行业标准,成为淄博标准输出的典型代表。这些独具特色、成长性好、创新性强、未来前景广阔的特色产业都是淄博独有的禀赋优势,依托这些发展势头好、优势明显的产业走差异化聚焦发展道路,打造一套国际一流的服务贸易拳头产品,同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就能蹚出一条淄博特色服务贸易发展道路。

  作为制造业大市,制造业与服务业、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才能实现整体提质增效。从政策、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多维度措施相结合,打造出利于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的整体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得出台支持本地特色服务贸易发展的优惠政策,从鼓励优势、带动产业链、保障人才资金、减免税负等各方面入手,确保生产性服务贸易企业这一发展主体在淄博引得来、站得住、长得好、有信念、有信心发展。通过引进来,吸引跨国企业的服务职能、专业技术及服务企业落地,提高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效率;通过走出去,让本地科技服务产业走国际化道路,促进技术进步和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产业集群,形成并发挥整体优势,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和区域经济增长。通过系列综合措施,打造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整体综合环境配套,从而培植沃土培育本地优势、筑巢引凤吸引良禽栖息,努力实现以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带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城市转型的良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