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桥下闲置区域变身高颜值多功能公园 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下公园开放 桥下风景 记者探访淄博最大的桥下公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4 09:01:10


桥下,匝道两侧四面图文并茂的耐候钢架起了一条“文化长廊”。

高架桥上车辆飞驰而过,桥下风景怡人。

园中设置了儿童游乐设施。

园内,淄博陶琉特色产品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

园中融入陶琉文化元素的小角落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这一美好愿景在淄博正逐步变为现实。去年以来,一个个或时尚或典雅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不断出现在淄博街头巷尾,这些“家门口的公园”正成为淄博市民茶余饭后游玩的重要场所,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红利”正在初步显现。

  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想要新建体量大、设施全、环境优的多功能公园并非易事。淄博园林绿化人因地制宜,创新利用桥下有限空间,新打造一处集道路交通、绿化景观、地域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桥下公园。

  10月29日,总绿化景观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绿化景观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淄博市目前最大的桥下公园揭开神秘面纱。

  “边角地”派上大用场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10月31日,得知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下公园开放,前来一探究竟的一名市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太漂亮了!没想到这么一块地方,还能搞出一个公园。”当天,在市民的点赞声中,记者走进这座公园。

  位于主城区西北部的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周边人口相对密集,居民对运动、休闲需求较大。虽然桥下地块碎、杂,但串联成片,面积并不小,闲置可惜。如何用好这“方寸之地”?“利用桥下绿化之机,将这里打造为多功能公园,可为周边9个住宅小区、6个社区的居民提供生活休闲空间。”现场,淄博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负责人刘明忠介绍说,该绿化景观工程于2020年5月局部开工,今年10月底竣工开放,总绿化景观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为目前淄博市最大的桥下公园。

  记者看到,公园有球类运动广场、儿童活动广场、轮滑广场、老年健身广场、陶琉文化广场、遗址模拟坑等休闲健身场地12处,健身区与休闲活动区均衡设置,功能齐全,景观节点结合陶文化主题,将淄博本地的陶文化元素融入到景观节点中。整个公园布局合理、一步一景,可满足居民观景、散步、健身、休闲等需求。

  “小角落”充斥文化味

  桥下,匝道两侧四面图文并茂的耐候钢,架起了一条“文化长廊”;“陶然”园内,鸡油黄、茶色釉等融入了淄博陶琉特色元素的产品,放置在显眼位置;陶琉文化墙上,从当代国窑到硅元等内容介绍全面翔实……绕道桥下另一侧,具有淄博特色的浓浓文化味扑面而来。

  “根据桥下部分区域无法见光的属性,我们将遮光部分的建设重点放在了公园的实用性和功能性上,以期让周边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陶琉文化广场、遗址模拟坑是工程的一大亮点。小角落中充斥的文化味,融入了来自建设、设计、监理等人员浓浓的家乡情怀,同时也向外界展示着淄博的城市气质。”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科长杨敏菊介绍。

  这座桥下公园周边有两所中学,新建与原有居住区较多,且为高速出入口重点迎客展现节点。“根据其地理位置特性,我们抓住典型特色,构建引人入胜的城市形象。同时,从方案上突破服务半径的限制,缩小城区距离。”设计师刘骅莹说,作为一名淄博人,她希望让来到这里的外地宾朋,能够对淄博多一分了解,多一分热爱。

  “小细节”惠及全龄段

  公园对于市民来说,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不仅是风景,也是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体现。

  一路走走看看,从老年健身广场到儿童活动广场,从轮滑广场到球类运动广场,从非机动车停放区设置的上车坡道到第三卫生间内安放的双排扶手,“公园福利”惠及各个年龄段的各式人群,建设者的用心体现在每个小细节中。“看,这边是老年活动专区,每个建设器材都有功能和使用说明。那边是乒乓球球台、篮球场,旁边就是坐凳,这个坐凳是环立柱设计,立柱上面设置了挂钩,市民可以挂包、挂衣服。这个挂钩的高度,也是我们反复试验定下来的……”尽管已是深秋,来自山东天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监理人员的介绍,却让记者倍感温暖。

  放眼望去,桥下公园内两侧的绿化景观让人心旷神怡。沿路前行,植被高低错落,景色宜人。其间,总能见到或弯腰捡拾枯树枝,或浇灌花花草草的园林人。桥下公园的开放,不仅惠及周边百姓,也在向外界展现淄博的城市形象,一座接待朋友、吸引人才和投资的“城市大客厅”已敞开怀抱。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杨敏菊 张华伟 夏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