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人们在这里最低1元吃饱吃好 市民代表、媒体记者零距离感受“幸福民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5 09:01:07


张店区养老指导中心的老人们正在开展文艺活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4日讯(记者 李波)“咱们城市变化太大了,作为一个张店人,我感到非常幸福、非常自豪。”今天,张店居民李玉感慨地说。在淄博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中,20名市民代表、媒体记者零距离感受到了民政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年以来,淄博市民政局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这一主题,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统筹做好救助、养老等民政主责主业,努力打造“淄助你”爱民为民服务品牌,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里的智能平台可以实时看到所有养老机构的场景,通过智能化监控,满足老人的需求。”市民代表、记者一行首先来到张店区养老指导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几公里外一家老年公寓“老年护理中心”的老人们正在门口晒太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淄博市的智能养老设施非常齐全,不但可以满足入住老年人的使用,也可以通过租赁的形式向老人提供。

  “我们现在有一荤两素加汤加主食的6元套餐,也有一汤一菜加主食的4元套餐。”据民康宜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60岁到79岁的老年人每餐补贴2元,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补贴3元,最低1元就能吃饱吃好。

  在张店区养老指导中心、民康宜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房镇镇救助服务中心,市民代表、媒体记者零距离体验了智慧养老、为老年人助餐、日间照料、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服务成果,直观感受了民政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服务流程,以及带给老年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市民代表说,切身感受到了淄博市民政民生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对未来更加便捷和人性化的民政服务有了新的期待。

  下一步,淄博市民政局将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总体思路,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在救助分层分类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全链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基层治理建设、智慧民政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充分吸纳市民、媒体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民政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民政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