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警方又帮一名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找到亲人 离散30年 一家人隔着屏幕诉亲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5 09:20:08


在民警的见证下,张小海和亲生父母通过网络相认。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4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许红 李沫洁)“孩子,我们没有一天不在找你,不在想你……你受苦了!”11月4日上午10点,淄博市张店公安分局,温情一幕再次上演,在淄博市福利院长大的张小海找到亲生父母了,他和父母在民警的见证下,通过网络相认。这是今年以来,淄博警方帮在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长大的第二名孤儿找到亲人。

  张小海,男,1988年出生,33岁。1995年他被人送至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又辗转至淄博市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长大。张小海被送到淄博市社会福利院时,说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哪,自己如何到了淄博。

  在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爸爸妈妈”们的帮助下,在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关怀下,智力有障碍的张小海慢慢长大,后来到了同样在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长大的张新那里工作,跟张新一起从事按摩工作。

  今年9月底,得知淄博公安机关帮好多人找到亲人的消息后,他和张新一起到张店公安分局采集了血样,寻找亲人。

  10月25日,张新和亲生父母相认。“张新找到了亲生父母,我替他高兴,我还有一些失落,为什么我的父母没有找到呢?”张小海说,没想到,过了没几天,他也接到了张店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说找到他的父母了。

  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安列鹏告诉记者,经过比对,张小海的DNA比中了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贤寓镇的李华、毕秀兰夫妇。民警联系上李华夫妇后得知,1991年,他们的儿子3岁时,与家人走散了。他们在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一家人也到处寻找,可30年过去了,一直没有音信。“听到孩子找到了,李华夫妻很激动,很想立即赶到淄博。可是,由于疫情原因,他们不能成行,就相约网上见面。”安列鹏说。

  11月4日上午,张小海在张新的陪同下,来到了张店公安分局。视频接通的一刻,张小海的亲生母亲毕秀兰哭得泣不成声,“孩子,孩子,我们终于找到你了。这么多年了,我们没有一天不在找你,不在想你啊……孩子,这么多年不在我们身边,你可受苦了!”

  张小海一边擦眼泪,一边安慰父母让父母放心。他说,自己在福利院的大家庭长大,没觉得苦。

  离散30年的一家人,隔着手机屏幕,诉说着亲情,让在场的人动容。他们相约,这波疫情控制好之后就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