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调研淄博市能源保供和冬季供暖工作 强化煤炭储备 推广清洁供暖 保障质量安全 努力交出一份暖心答卷满意答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8 08:39: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6日讯(记者 马冠群 特约记者 徐吉民 张晓军)当前,淄博市全面进入热态调试运行阶段,集中供暖季开启倒计时。11月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能源保供和冬季供暖工作,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强化煤炭储备,推广清洁供暖,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实抓好供暖行业安全生产和群众安全取暖,确保供暖保质保量、安全可靠,努力交出一份暖心答卷、满意答卷。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参加调研。

  江敦涛首先来到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淄博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走进封闭储煤场实地检查储煤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供暖能力、保障措施等,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江敦涛指出,当前即将进入供暖期,煤炭价格上涨、保供压力大,直接检验供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突出抓好煤炭储备,提前做好管网维护、设备检修,确保热力供得上、供得暖。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标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力、资金等实际困难,齐心协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在泰和热力调度中心、东方星城换热站,江敦涛通过绿色智慧供暖系统监控屏幕,详细了解供暖区域、管网铺设、锅炉运行参数等情况,叮嘱企业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江敦涛指出,要超前谋划,精心测算投资成本、能源消耗,因地制宜实施一批光伏、空气源、地热源、污水源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形成多源并用、多能互补的供暖供能体系。在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江敦涛对公司的技术、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工业余热利用是冬季供暖的重要渠道,也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落实减碳降碳十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淄博市热力集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担当,立足淄博工业余热、烟气余热富余优势,充分挖掘、利用、推广先进技术和模式,加力破解热源分布不均衡、管网不互通等难题,在淄博市层面加快工业余热推广利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大见成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在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东义和村,江敦涛走进村民张士伟、王立军家中,实地察看清洁取暖设备安装、使用情况,与他们亲切交谈,一起算成本账、卫生账、安全账,叮嘱他们注意煤气使用安全。江敦涛指出,要加大清洁取暖和补贴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抓严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取暖设备、报警器安全隐患,广泛宣传冬季取暖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常识,真正让清洁供暖政策落地生根、利民惠民。调研中,江敦涛还来到东义和村长者食堂,与就餐老人热情攀谈,认真察看饭菜质量,耐心征求老人意见,叮嘱当地负责同志用心用情办好长者食堂,适当扩大覆盖人群,切实把老人生活起居照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