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网络大咖看博山 参观体验探民生 爱博山 我满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8 08:58:24


在博山中学,学生在练舞蹈

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

网络大咖探访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

网络大咖探访茂岭村长者食堂。

  为了进一步展现近年来博山区在民生领域出现的变化,11月4日,博山区满意办组织开展了“网络大咖看博山”活动,邀请在本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大咖,看城市变化、探民生改善。

  第一站:博山区妇幼保健院

  在经过严格防疫检查后,大咖们首先来到了博山区妇幼保健院。走进一楼大厅,最吸引眼球的是五彩斑斓的色彩和各种游乐设施。在情景式大运动训练场,仿真大树、假山、小桥、各种仿真动物,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之中。

  健身球、旋转座椅等设施能提升孩子身体的各项运动机能。场地里还有一个专门针对有自闭倾向儿童的贴心设置:场内数十种动物玩偶都能与孩子进行简单对话。在这里,孩子可以和自己喜欢的动物说悄悄话。

  在开展精细运动训练的儿童健康厨房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面食制作。这种训练能提高婴幼儿的手部协调操作能力、手眼协调能力等。此外,该院还配备了多媒体视听训练室、抽象思维训练室、形象思维训练室、游泳抚触室、儿童牙科等。

  先进的设施、人性化的功能设置,让网络大咖们直呼现在的孩子太幸福。

  第二站:博山中学

  当大咖们来到第二站博山中学时,恰好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们在广场上整齐列队,当歌曲《少年》响起,学生们跳起了青春洋溢的舞蹈。老师介绍说,学生们跳的舞蹈是老师自己编排的,而且常换常新。

  学校里设有城市少年宫,大咖们走进大厅,发现有的学生在练书法、画画,有的在练古筝、做泥塑,还有十多名学生正在舞蹈教室里排练,无论是音乐达人还是传统艺术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

  目前博山中学有多名残疾学生,少年宫里还有一个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教室。在这里,不但能读书、学习,还能借助各种器械进行康复训练,这里还有专门的心理老师提供心理辅导。

  在篮球馆里,两个班的篮球运动员激战正酣;在足球场上,小球员们挥汗如雨。看着学校里现代化的硬件设施,曾在原博山七中(博山中学前身)就读的网络大咖“光头喜哥”赞叹不已。

  随后,大咖们还参观了学校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使饭菜的加工过程一目了然,再加上配餐制的实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了。

  第三站:茂岭村长者食堂

  临近中午时,大咖们来到博山区八陡镇茂岭村。11点半,到了长者食堂开饭的时间,村“两委”工作人员招呼老人们到食堂就餐。食堂里,配餐间的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类美味佳肴——炒油菜、芹菜炒豆腐、炸肉、炸藕合、蛋包、旱酥鱼、卷煎,让人看了不禁直咽口水。老人们围坐在圆桌旁,由专门的志愿者给老人配好餐食并端到桌上。

  该长者食堂于2020年10月启用,能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本村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就餐。长者食堂每月还会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办集体生日宴。11月4日这天刚好有几位老人过生日,他们都被安排在同一张餐桌上。志愿者把生日蛋糕端上桌,在场的人一起为老人唱歌,老人们还收到了红包,好不热闹。

  “我们村的长者食堂也叫幸福食堂,是我们这些老年人享受幸福生活的地方。”85岁的张化海说。

  第四站: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

  下午,大咖们来到了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在这里,设计者们用声光电等手段营造出了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不但能了解本地的自然资源,还能领略以高科技手段展现出的齐地风貌。

  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是淄博市首个国家级自然科学型文旅项目。10月23日,该营地举办了产品发布暨开放仪式,并迅速成为红叶柿岩景区里的网红打卡地。营地内设计建设了生态鱼塘、垂直花园、地理互动馆、文创创意产品店及自然探索基地,伴生关系、自然之语、红框打卡、对话荒野等系列新产品、新内容正式对外开放。

  三千余年齐国故都地貌风韵与71年国家级媒体品牌珠联璧合,携手打造了一个走进淄博的自然窗口,这是淄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首创,将为淄博文旅开启一段精彩旅程。

  第五站:博山区文化中心

  博山区文化中心位于博山区珑山路,包含一期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和二期工程美术馆、方志馆。其中,一期于2021年6月启用。一期工程利用原柳杭减速机厂改建而成,实现了由工业遗址改建文化活动场所的历史性突破。二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明年将全面启用。

  图书馆由工厂车间改造而成,粗壮的钢结构和工业风的装修风格,彰显着这里的特色。在这里,身份证就是借书证。在一台自助终端前,工作人员指导网络大咖苏昕把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域,输入手机号码,再输入验证码,经过3个步骤、约10秒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借书证的办理。

  与图书馆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文化馆的热闹。在一楼的合唱排练室,一个民间合唱团正在排练;在另一间教室里,几名市民正在上二胡公益课;在二楼的一间教室里,几名女士的大鼓敲得气势磅礴……舒适的环境加上先进的配套设施,文化馆一经开放,就迅速成为博山文艺爱好者的聚集地。

  第六站:博山智慧环保指挥中心

  在博山智慧环保指挥中心,面对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各种数据,网络大咖们看得有点蒙。为了让大家对该中心的运作有直观的认识,工作人员通过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了说明:11月2日晚上9点,峨眉山公园站点的CO数值突增,大数据平台提示报警后,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附近有焚烧落叶的情况。火被扑灭后,到晚上10点左右时,该站点的CO数值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

  “我们中心是一个集天、地、人于一体的智慧管控平台。天指的是卫星遥感监测手段,地指的是安装在地面上的监测设备。”工作人员说。博山智慧环保指挥中心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基础,通过科学的数据模型,实现了环境污染的精准预测。

  “在今年10月的‘裸土识别’工作中,我们通过卫星发现了75个裸土高值区域,并及时通知镇办对这些高值区域进行覆盖或采取湿法作业,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

  听了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网络大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第七站: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新建成的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大咖们纷纷戴上VR眼镜,在虚拟世界里与骗子过招。

  该体验馆突出科技元素和最优宣传效果,面向群众高密度开展防范宣传。以诈骗手段揭示、真实案例模拟、互动问答闯关等方式,来提升群众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还有VR沉浸式体验,提升了宣传效果,成为新的“打卡点”。

  今年9月,博山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建成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优化建设了反电诈科普体验馆,重点突出打击研判、预警反制等功能建设和实战应用,打造“智慧打击+精准预警+沉浸体验”品牌。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重点突出对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上敲诈勒索等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实施全面打防管控措施。实战运行以来,该中心已打掉电诈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40人,“断卡”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缴获银行卡、手机卡500余张。

  通过实地探访和体验,网络大咖们对博山区在生态环境、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文体生活、救助帮扶、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进步有了切身感受。大咖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方式把活动中感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传递给更多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凯 通讯员 张辉 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