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闻雪而动 积极应对|蔬菜稳产保供 科学应对早施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8 09:11: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7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张海娟)今天,淄博市出现强降温、暴雪天气,此次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不利,特别是对露地蔬菜、设施蔬菜等有一定影响,为积极应对寒潮天气,确保蔬菜稳产保供,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已于此前发布技术指导意见。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表示,对未进入收获期的蔬菜,要及时中耕培土,疏松土壤,防止根系被冻伤。寒潮过后,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同时,可通过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充植株急需的微量元素,避免营养供应不足,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减少烂菜和冻伤。

  对于设施蔬菜而言,首先要加强保温,并在大棚侧墙堆压沙袋,还要及时增施有机肥,同时增加光照、预防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