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闻雪而动 积极应对|淄博各区县城区全部提前供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8 09:14:32


  寒潮来袭,淄博供暖工作全面启动,全力以赴确保居民温暖过冬。记者从各供暖企业了解到,各区县城区均提前供暖,大部分区域目前已开始热态试运行。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仅10月进煤量就达19.8万吨

  “开始提高供水温度!”11月4日,随着值长一声令下,汩汩热流沿着粗大的管网流出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淄博公司),流向城区千家万户。

  2021年采暖季正式开始。在长达120天的供热季里,华电淄博公司作为中心城区最重要的热源点,将担负起2000万平方米、约25万户居民的家庭供暖。

  到11月4日,该公司存煤量达10.1万吨,可保机组16天使用无虞。而该公司整个10月的进煤量达到19.8万吨,是9月份的160%。

  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进入热态调试运行阶段

  “今天我们家暖气片就热起来了,比规定时间早了很多天!”11月7日上午,市民耿先生说。

  11月5日,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21—2022季供暖计划。中心城区、淄博高新区大部和桓台县西部区域于5日上午9点起,全面进入热态调试运行阶段,11月12日24点将达到全面、稳定运行标准。

  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暖初期,他们将发挥智慧热网管控平台功能,及时掌握和监控供热动态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二次网供热运行参数,合理调配供热资源,努力实现全网热平衡,组织供暖管家帮助用户做好故障排除工作,保障用户室温尽快达标。今冬供暖季,居民有问题可随时拨打供暖服务“温暖专线”:968111。

  居民家中温度将稳步提升

  11月7日,记者获悉,华电淄博公司目前两台30万千瓦机组满负荷运行,采暖抽汽已达到最大值,执行“压工业保民用”措施,将部分工业供汽转为民用。各换热站已于11月6日提前升温,提前9天开栓供暖。为应对供暖初期热耗较大的情况,科学调度,要求各热力公司错峰用热,均衡流量。由于目前淄博市还有部分热源暂时无法供热,淄博公司超量供热,临时增加了原来使用其他热源的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

  7日当天,淄博泰和热力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热态调试运行,居民家中温度将逐步提升。热态调试主要是对锅炉及管网运行情况进行升温后的检查,并做好供暖前的最终调整。调试初期,假如因管道内或暖气片内存留空气而造成暖气片冰凉,用户可以打开暖气片末端的小阀门排气解决,待排气结束后关闭阀门。

  泰和热力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放掉暖气中的循环水,以免造成供热系统大量失水,导致家中乃至整楼的供暖效果下降。暖气管道中的水含有防腐蚀化学试剂,水质不符合生活用水标准,取用暖气中的水会损害身体健康。

  另外,博山区热力公司发布通知,为保障广大市民温暖过冬,决定11月5日提前启动供热;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表示,11月7日开始进行供暖热态调试运行;淄川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发布公告称,淄川主城区各供热单位于11月7日启动热态调试运行;山东中豪能源发布通知,临淄区自11月8日上午8点开始试热运行;沂源县源能热力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11月9日启动供热试运行;桓台县春源热力有限公司发布公告,11月4日启动热态试运行,确保11月8日正常运行;高青县集中供热站发布公告表示,11月7日上午8点起全面进入热态调试运行阶段,11月15日将进入正式供暖状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