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上网课、做锻炼…… 停课的一天 看看他们都在做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9 09:10:11


博山一中的学生正在进行线上学习。

柳泉中学的学生在朗读文章。

  11月7日,淄博市普降大雪,气温急剧降低,淄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为确保师生安全,各区县要根据天气及路况实际,制定停课及校车停运方案。对此,各区县教育部门相继发布应对方案,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面对停课一天,淄博的中小学生是如何度过的?

  开展线上课堂

  11月8日,博山一中初一四班学生李溪萱吃完早饭,经过短暂休息之后,她打开了电脑,开始准备上网课。

  “学校昨天就通知我们今天在家上网课,其实和平常的节奏差不多,只是把课堂搬到了家里。”李溪萱说,除了正常的课程,课间的时候他们还进行体育锻炼。

  11月7日,寒潮来袭,接上级通知,11月8日停课一天,博山一中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学校安监办布置校园值班和安全巡查任务,各级部处室通知到每一名教师,各班主任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并做好安全教育,学校教务处协调各级部安排好学生居家上网课。

  接到通知后,博山一中的教师迅速行动起来。11月7日下午,各级部统一排出课程表,各任课教师立即着手备课,调试直播设备。8日,老师们按照课程表,为自己所教班级学生在线直播上课。直播过程中,老师们熟练操作设备,认真按所备教案施教。学生根据课程表的安排,居家上网课,课间做眼保健操、跳绳等活动项目。

  停课不停学

  11月8日一早,淄博柳泉中学2019级2班的王淼舟在家进行清晨诵读,他和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晨读,这样既保证了效率,也让大家有线下课堂的氛围。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声音洪亮,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来。

  “必须每天都得坚持锻炼身体,这也是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在学习之余,王淼舟也不忘加强锻炼,在家中的单杠上拉起了引体向上。

  11月7日,淄博柳泉中学接上级部门通知,11月8日学校停课一天。学校教育处立即发布停课通知,通过班主任群和家长群,及时通知家长,做好学生居家学习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安保处要求,及时制定发布特殊天气学生居家学习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提醒,提醒家长督促好学生的居家学习,制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任务,管控好学生的电子产品使用,杜绝沉迷游戏的现象。

  学校教务处根据停课要求,及时通知各级部、各教研组,按学校要求制定好学生的居家学习内容,并通过家长群及时通知每名家长。学校安保处根据特殊天气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并发布特殊天气安全提醒,提醒家长务必让学生减少外出,安全第一。确需出门的一定注意交通安全,在家学习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文明、节制上网。

  居家学习不忘锻炼

  11月7日,张店区科苑小学接到停课通知后,业务校长张倩第一时间把通知传达给各班班主任,部署班主任把通知要求迅速传达给每名家长通知到每名学生,保障100%收到停课通知。教学处组织召开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长线上会议,级部老师研讨商量统一确定学生学习任务。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进行课文朗读和绘本故事的亲子共读,三到五年级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预习新课,合理自主进行阅读,背诵和积累描写雪的词语和诗句。

  科苑小学特别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11月8日居家停课当天,学生根据平时上课时间,在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半,自喊节拍做眼保健操,练习1分钟仰卧起坐,练习坐位体前屈。居家学习不忘锻炼,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保护好视力、保障身心健康,度过快乐的一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