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09 16:56: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9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郑青华)随着“双十一”来临,各大电商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防范风险、及时维权。

  购物消费要理性,选商品货比三家

  如今的“双十一”,各类促销活动,可谓别出心裁,令人眼花缭乱。建议广大消费者,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理性消费;选择规模稍大、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网店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防范刷单炒信。

  定金订金要分清,付款渠道要正规

  “双十一”预售期间,不少商家通过预付定金双倍抵扣货款等方式售卖商品,消费者要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提醒慎重缴纳“定金”,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做到三思而后行。网购支付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流程购买,绝不轻信卖家提供的二维码或第三方支付链接。

  促销规则要看清,小心优惠有陷阱

  “双十一”期间网购要仔细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注意防范虚假折扣、满减承诺等消费陷阱;对于甩卖、清仓、最低价等价格过低的商品要仔细对比,核实优惠的真实性,注意防范先涨后降、虚构原价等购物陷阱。

  直播购物要慎重,私下交易不可取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带来了诸如质次价高、货不对版、虚假宣传、售后维权难等问题。在直播间下单时需谨慎,不要被播主催促匆忙下单,尽量选择平台或跳转电商平台下单,拒绝私下交易。

  收到快递要消杀,个人消息少泄漏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11”电商大促,消费者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收到快递后及时进行消毒杀菌。对于包裹上的个人相关信息,建议消费者进行遮盖、涂抹等处理后再行丢弃,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购物凭证要保留,依法维权要及时

  网购时应及时保存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给后期维权带来难度。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选择与商家协商解决、向网络交易平台或拨打12345热线投诉,还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