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快速路首榀预制盖梁成功吊装 重近260吨 项目施工进入新阶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0 09:07:49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昌国路项目现场,重达近260吨的预制盖梁成功吊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9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王顺波 杨莹)今天上午,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昌国路项目现场,重达近260吨的预制盖梁成功吊装。据淄博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穆守峰介绍,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进入新阶段,距完成节点目标又迈进一步。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吊装预制盖梁总长24.5米,总重近260吨。在施工现场,两台320吨履带吊在施工人员的精准操作下,将预制盖梁进行了精确拼装,盖梁吊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

  “以前墩柱上的盖梁需要现场搭架子浇筑,预计需要15天左右,现在将盖梁在梁场预制好后,直接运抵现场,安装仅需2个小时左右。”据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监理负责人徐康介绍,盖梁预制工作不受天气等因素制约,虽然近几日雨雪天气来袭,但丝毫不影响该项目部的预制工作。由于预制盖梁不需要现场搭架子浇筑,可以有效避免工人高空作业,减少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探访了距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预制梁场,部分盖梁在这里进行预制。施工人员采用高精度先进设备进行构件预制生产,然后将预制好的盖梁、小箱梁等运至施工现场,最后采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现场拼装。

  “目前已预制14榀盖梁,用时仅30天,每天可吊装两片,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缩短了工期。”昌国路项目监理负责人、山东天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雷诺介绍说,吊装前一天,他们提前制定了严密的吊装方案,并由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现场设置了警戒区域,配备了50余名监理、施工等专业人员。“前一天,我们连夜进行了试吊,吊装前对设备反复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了正式吊装的安全顺利进行。”

  “该预制盖梁为淄博市首榀预制盖梁。它的成功吊装,意味着淄博桥梁工程建设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淄博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