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⑯|推进“暖企安商”制度创新 淄博法院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10 13:45: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琦

  近年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营商环境评价“四最”标准,扎实推进“暖企安商”制度创新,成立1个专班7个工作组,梳理规范93个流程节点和80项制度规范,推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8条具体举措,为实现淄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了转变思维理念,着力解决服务大局站位不高、营评工作流程不畅、对企司法服务不精的问题,淄博法院聚焦“环节最少”升级诉讼服务,采取“一站集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聚焦“用时最短”再造审执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简案速裁,探索破产快办,制定《关于推进“暖企安商”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建立征信系统信用修复、债务人企业融资、协同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犯罪行为等14条措施,创新“法律赋能•服务企业”品牌,相继推出“双结六定”企业联系人、“法官·企业家”《民法典》对话会、助企法官工作室等特色活动和机制,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司法服务。

  淄博法院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依法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对360名个人和85个单位予以公开曝光;组织集中行动236次,执行完毕案件1202件,执行到位金额98520.06万元,有效保护企业胜诉权益。在全省率先开展预重整和个人破产实践,加大危困企业挽救力度,为全省法院提供破产处置“淄博样本”。聚焦职工安置、财产处置、集体维权等处置难题,淄博法院以“点对点”联合发文方式,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完成“1+N”“双层制”的制度架构,与社保、自然资源等12家政府部门经过多轮会商,完成10项府院联动制度修订,有效增强破产处置合力。

  运用“有解思维”也让淄博法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10月份,全市法院收案80450件,结案73557件,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18.48%。2020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淄博法院负责的“办理破产”指标在80个参评城市排名第九,跻身全国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