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居安·梦亦安①| 住进人才公寓的他们,感受到淄博的满满诚意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2021-11-10 16:42:09


  编者按:

  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决定其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而一座城市的人才服务水平,又将深刻影响其对人才的吸附能力。

  最近两年,通过政策激励,淄博人才引进的规模正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以人才安居为主要衡量指标的人才服务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为展示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的最新进展,近期,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住建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组织策划“居安·梦亦安——聚焦淄博人才公寓背后的城市与梦想”系列报道,今起正式推出。

  我们期待,亮出满满诚意的淄博,能让更多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所在。

  对在城市打拼的人才来说,最大的归属感,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小窝”。

  正所谓凤落梧桐,筑梦之巢。2018年至今,从人才安居房到人才公寓,从“0”到“2490”套……淄博以人才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投入重金打造人才公寓,亮出满满诚意,拿出宝贵的地段,用优质的配套服务,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分布在淄博这个城市中的不少人才公寓成为人才们的“诗意”栖居地

  两次革新

  事情的源头还得从2017年12月13日说起。

  当日,淄博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要求“统筹市、区县自建或整合现有房源等形式,集中建设或储备一批人才安居房,统筹安排全市新引进的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周转使用”。

  为此,2018年——2019年,淄博通过收储社会分散房源和集中租赁齐润花园房源作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提供给新引进的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居住,单套建筑面积在100——200平方米,3年内免租金,居住满3年,符合条件的可继续申请免租金居住。

  2019年11月21日,淄博在引进人才上再次发力,出台“人才金政37条”,要求“市、区县分级大批量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保障不同层次人才的住房需求”。

  这一政策的出台被认为是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的一次重大分水岭。

  为此,2020年淄博启动实施了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通过新建、购买、配建、改建等方式筹集房源,并郑重承诺“年内筹建2000套人才公寓”的建设任务。

  自此,淄博开始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努力为来淄的一流人才汇聚和实现价值创造更好的宜居条件、安居环境。

张店人才公寓(江南启园项目) 内,环境清幽

  事实上,不同于人才安居房,人才公寓的出现使得它面向的范围更为广泛——群体不再局限于省级高层次人才,而是面向2019年11月21日以后,淄博企事业单位新引进的人才,按照不同层次分类实施保障。

  从“人才安居房”到“人才公寓”,这背后体现的是淄博为聚引人才不断作出的探索和努力。

  部门协作

  自立下“年内筹建2000套人才公寓”的军令状那一刻起,淄博上下聚焦各类人才安居需求,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引才留才需求相协调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主体的人才安居房源筹措机制,持续加大房源供应规模和保障力度。

  组织架构方面,淄博特别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各区县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推动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的强大合力。

  官方数据显示,在人才公寓运营主体的积极参与下,2020年,淄博推动开工建设人才公寓项目24个、2490套,超额完成了2000套的年度筹集任务。

  数字的背后,是各运营主体默默的付出与努力。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是牵头单位。

  “人才公寓的建设还需协调发改委、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多个单位共同开展,每天有大量的文件、材料需要完善、递交。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实现这项庞大工程。”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安居住房保障科科长赵健见证了人才公寓四年以来的变迁。

淄博市创业创新谷人才公寓还未投入使用,却早已备受各方关注

  “超额完成的数字背后是很多人加班加点完成的。”赵健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按照淄博提出的“3年引进10万名大学生”的计划要求,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制定年度筹建计划,从2021年起,淄博将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0000套。

  显然,这是一项庞大的计划。

  打破传统

  庞大的计划激励之下,淄博各类型人才公寓如雨后春笋般竞相亮相。相比于传统公寓,淄博人才公寓开始探索一条“年轻化”的路子。

  位于张店区联通路与金晶大道交叉口的尚品大厦,是政府以购买方式筹建的租赁型人才公寓。该处公寓布置得非常温馨,屋内桌几、沙发、衣柜、床等家具一应俱全,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也都是“标配”,墙上挂着装饰画,连被褥都准备好……拎包即可入住。该类型的人才公寓满足了人才对生活便利的需求,而这种类型的人才公寓也成为了淄博的“特色产品”,一经入市便受到大家的青睐。

  11月3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淄博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已进入外部绿化及公寓内部装修收尾阶段。该项目规划建设人才公寓4栋、548套,其中产权型338套,租赁型210套。户型从一室一厅到四室两厅不等,面积从60㎡至180㎡,其中地上18层,地下2层,规划停车位560个。

  功能设置方面,这个项目的租赁型房源每层都专门设计了公共区域,分别设置咖啡厅、便利店,书吧、影音娱乐、运动健身等功能区。各层功能区交替分布,使人才公寓除了满足人才的居住需求外,还是人才之间沟通、交流的场所和平台。

淄博人才公寓内这些书吧已经成为人才之间沟通、交流的场所和平台

  “淄博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从2016年开始策划设计,2018年定稿,前后经过10余稿设计推敲与优化,最终版本设计于2020年5月份完成,并进入实施。”项目主持人王辉说,这个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公寓设计思路,在设计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如何营造温馨的“家”的环境,提供给创业者高品质的社区。

  诚意满满

  用心的设计,精心的布置,让来淄就业的人才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80后西安小伙张言是2016年12月底来到淄博的一名“新淄博人”,目前在张店区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

  初来淄博,张言的想法很简单,“找个工作,存点钱”。

  2019年底,因为结婚成家,他从单位宿舍搬出来租住了一套小公寓,2020年底孩子出生,正当他为住房发愁时,淄博市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开始筹建。张言立即申请买了一套。

  “人才公寓政策替像我们这些来淄创业的人省了一大笔钱,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更安心地留在淄博。”张言说。

  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王鸣是淄博引进的第一批人才——2017年3月,王鸣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通过山东理工大学的人才招引来到淄博。2018年初,正赶上淄博人才安居房的政策出台,王鸣成为第一波受益的人才。

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内,流淌着淄博满满的的诚意

  “淄博对人才的重视和尊重不只是停留在文件上,而是变成实实在在行动,帮助我们这些异乡人解决了在外安家的实际需求。大家更加愿意留在淄博,继续发展事业。”王鸣由衷地说,他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淄博满满的诚意。

  眼下,淄博的人才公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678套房源达到分配条件并组织分配,已分配房源1233套。

  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淄博满满的诚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才看到,而这也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在淄博安家。

  记者 樊舒瑜 通讯员 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