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居安·梦亦安②|“五好之城”背后 淄博人才公寓的特色与温度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2021-11-11 15:00:10


  编者按:

  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决定其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而一座城市的人才服务水平,又将深刻影响其对人才的吸附能力。

  最近两年,通过政策激励,淄博人才引进的规模正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以人才安居为主要衡量指标的人才服务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为展示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的最新进展,近期,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住建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组织策划“居安·梦亦安——聚焦淄博人才公寓背后的城市与梦想”系列报道,今起正式推出。

  我们期待,亮出满满诚意的淄博,能让更多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樊舒瑜 通讯员 赵健

  “五好城市”的打造更需筑巢引凤栖。

  就淄博人才公寓而言,距离立下筹建2000套人才公寓的目标已满一年,淄博人才公寓建设交上了一份超额完成的答卷。

  这份答卷的背后,是一个为城市谋未来的、同频共振的链条。且这一链条的每一环均认真而强韧。

  于是,在他们付出与努力下,随着四海英才在淄博汇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也得到了人才的支撑。

  那么,未来,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的发展路径如何什么?又能带来怎样的期待?我们正在观察——

  政策利好

  来淄半年多,尽管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让李瑞无悔于当初的“留淄”选择。

  但忙碌之余,尤其是夜深人静时刻,他在为高企的房租而烦恼的同时,也很想快速打造一个社交圈、生活圈。

  “对于我们这些刚走出大学校门、参加工作的人来说,前者事关荷包,后者关于归宿……”11月第一周的这个午后,他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

  不过,李瑞的上述“荷包”烦恼随着一项新政策的出台被化解:对未领取政府生活补贴的人才(含专科毕业生),租金按照本区县当年住宅市场平均租金的50%确定。

  “这意味着,我只需支付市场均价一半的房租。”对此,李瑞很是开心。

美丽的齐润花园高层次人才安居房

  “荷包”问题解决了,李瑞他们的“社交圈、生活圈”如何打造?

  换而言之,怎样蹚出一条有“淄博特色”的人才公寓路子,参与政策制定以及人才公寓建设的每一个人都下了不少心思。

  采访中,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邵伟告诉记者,一直一来,淄博市及各区县围绕建设多彩活力青年创业生活友好城市的要求,充分考虑人才生活居住实际,选择功能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良的地段或人才较为集中的各类功能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

  通过水、供电、供暖、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商业、餐饮、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多彩活力的人才公寓品牌项目,充分满足人才的住房需求。

  如今,李瑞在齐润花园租了一套公寓,一闲下来,他就喜欢到附近的公园、体育场休闲活动,“在这里住很方便,周边配套全,体育场里各种共享设施,既丰富了业余生活,也拓展了人脉,感觉像走进社区大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已交付使用的齐润花园租赁型人才公寓项目,选址位于中心城区的核心地段,周边学校、医院、公园、体育场、影剧院、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项目着力打造10分钟功能圈,十分受入住者的喜爱。

  配套齐全

  齐润花园租赁型人才公寓并非孤本。

  设计之初就本着绿色生态特色打造的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也同样备受关注。

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的淄博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

  “淄博是一座生态之城,项目设计之初,我们就把它定位在绿色生态上,除内部装修要绿色环保,我们也非常注重公寓周边的绿化。”淄博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主持人王辉介绍。

  绿色生态为底色,配套齐全的公寓也着重给大家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让在异乡打拼的人才们有一种归属感。”王辉说。

  归属氛围同样在“忆江南·启园”人才公寓那里出现。

  连片的绿地、成排的观赏树种……步入小区,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

  采访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由于公寓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地段也好,非常方便,受到了来淄就业及创业者的亲睐,房源一经开售就相当火爆。

  现年26岁的沈玉栋是其中的一个。

  “我是南方人,老家在浙江湖州,在忆江南·启园,我能找到家的感觉。”他说。

  让沈玉栋点赞的是小区优雅舒适的环境。

  “这是淄博市人才公寓的一大特色。”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不仅如此,在配置标准上,淄博也对租赁型人才公寓进行统一装修,水、电、暖、燃气、有线电视、宽带等配套设施齐全,具有独立卫生间,配备床、沙发、书桌、衣橱等基本用品,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为来淄人才搭建暖心舒适的温馨家园。

  淄博温度

  温馨如家的人才公寓来了,那么,怎么分?

  这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打破了传统思路的一刀切,分层分类解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让广大人才在享受政策红利中感受到‘淄博温度’……”淄博住建局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人才公寓内,“淄博温度”无处不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自“人才金政37条”下发后(2019年11月21日以后),凡是在淄博首次就业并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同时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及未婚子女)在工作地无住房的人才均可申请人才公寓。

  “我们将人才分为9个层级、23个类别,按照不同人才层级,住房面积标准从院士享受200平米房到专科毕业生及相当层级的人才享受60平方米,分类实施保障。”他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目前,淄博产权型人才公寓按评估均价的75%面向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位(含)以上及相当层级的人才出售。而租赁型人才公寓则面向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含)以上学历及相当层级的人才配租,对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免租金;对领取政府生活补贴的人才和未领取政府生活补贴的人才(含专科毕业生),租金分别按照本区县当年住宅市场平均租金的80%和50%确定。

  “总之,我们淄博人才公寓分配遵循‘高端优先、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原则,根据房源情况,综合人才类别、引进时间、工作年限、家庭成员情况等因素,通过综合评分排序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从而,进行公开、公正、公平进行分配。”淄博市住建局方面认为。

  硬件设施与极具淄博特色的政策的叠加,“淄博温度”就此攀升。

  未来,更多更好

  一切仍在进行。

  采访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按照淄博市提出的“3年引进10万名大学生”的计划要求,同时,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从2021年起,淄博市计划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0000套。

  这也意味着,更多这样的人才公寓将在淄博拔地而起……

正在建设中的英科医疗人才公寓

  事实上,围绕人才公寓今后的发展,淄博一直在破题求变。

  “我认为人才公寓应该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山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王鸣表示,比如有些人才因为长期居住的原因,可能对居住品质要求更高,而有些人才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时常在一段时间内往返于两地之间,这可能要随来随住,因此对公寓的要求可能就是简洁为主。

  他建议,今后,淄博在公寓在设计上可以多设计不同类型的房源,供人才选择。

  “以后,人才公寓的建设将会成为常态,建议在细节上再完善一些,比如房源的配套上,如果能增加配套的车位、无线网这些就更好了。”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省级高层次人才张琳表示,淄博人才公寓建设应该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

  对此,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邵伟表示,今后,他们将更为争取广大人才的建议,通过问卷、调研等方式,集思广益,真正让人才公寓建设顺应人才需求,顺应时代的发展。

  人才兴则城市兴。

  对于未来的发展,在人才公寓这条赛道上,淄博将本着为城市青年创造温暖而明亮的生活这一目标,让租住者们生活更美好!

  淄博人才公寓,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