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发出全国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11 20:14:07


  婚姻登记再出便民新举措——

  山东淄博发出全国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今天是11月11日,很多新人选择在这一天进行婚姻登记,希望更好地表达对对方的爱意。一大早,淄博市民杨柳和王传锟来到了沂源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婚姻登记,与其他新人不同的是他们没有携带身份证而是用的电子身份证件,成功办理了全国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没有想到电子身份证还可以进行婚姻登记。今天早上不小心将身份证件落在了家里,这样“无纸化”的办理不仅给我们省了多跑一趟的时间,而且办理的整个流程也方便快捷。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新人杨柳说。

  为方便群众更加便捷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淄博市沂源县作为山东省首批试点地区,在全省率先配齐扫码设备,并与“爱山东”APP和“淄博微警务”公众号成功完成了对接测试。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市民可以通过“爱山东”APP和“淄博微警务”公众号出示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婚姻登记机关使用扫码设备读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信息,并通过婚姻登记管理系统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

  沂源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还为当天登记的3对新人举办了集体颁证仪式。一对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金婚党员夫妇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并送上祝福,叮嘱他们要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共建幸福和谐新家庭。

  新人们纷纷表示,今天将成为自己终生难忘的日子,一定会牢记颁证嘉宾的嘱托和颁证仪式上的誓言,相濡以沫,携手一生,共同担当起婚姻家庭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应用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办理结婚登记,是各级民政部门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大创新举措,标志着婚姻登记无实体证件时代的到来。

  近年来,淄博市在婚姻登记领域实现多个创举,率先实现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下放涉外婚姻登记权限,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实现婚姻登记、生育联办。目前,淄博市正在探索婚姻登记与户口迁移联办工作。

  下步,淄博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试点工作,同时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居民户口簿、居住证和临时身份证明等电子证照在婚姻登记领域广泛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