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永远跟党走——2021于绍芬独唱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11 23:27: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孔祥翠)10月15日晚,由淄博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于绍芬独唱音乐会》在淄博剧院隆重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淄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东宏,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咏虹,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洪,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琳琳,中国海洋大学音乐系党支部书记、作曲家指挥家贾巍,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万相墨,著名词作家孙文继等文化界、艺术界知名人士共同出席。著名作曲家,音乐编辑家刘书先等好友纷纷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本次音乐会在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恢宏大合唱中拉开序幕,依次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啊!胡杨》《祖国情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等16首主旋律或艺术类歌曲。通过歌曲演唱,表达了国家一级演员于绍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的崇高敬意,歌声扬起了著名抒情女高音歌唱家于绍芬对建党百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热烈祝贺之情,突显出华夏子孙对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赤诚之心。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霓虹炫目,自始至终掌声不断,高潮迭起,真可谓是艺术歌声的馨香春园,主旋律歌曲的文化海洋。临场听众在尽享于绍芬“音色独特、音域宽广、富于激情、热情奔放、科学发声”的专业演唱中,深感她那极具感染力的声乐表达,饱尝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大餐。

  于绍芬面对采访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多年来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之初心,牢记为大众幸福代言之使命,秉承‘以德高为师、以业精为范’之师训,努力探索美声唱法与民族、通俗唱法相结合的综合唱法,逐渐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演唱风格”。

  据悉,于绍芬先后成功举办了2018年11月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独唱音乐会、2019年10月1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独唱音乐会、2020年10月16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独唱音乐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于绍芬将用音乐串起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以优美激扬的歌声,传达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传递出老百姓对党的深情。她以音乐感悟党史,她用歌声铭记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于绍芬特别演唱了一首她的原创新歌《啊!胡杨》。歌曲由词作家胡家印、葛逊、孙文继联合作词,作曲家刘书先作曲。歌曲描写了胡杨身处恶劣环境,表现出顽强忍耐力和意志力,以文雅优美的千姿百态坦然面对生存环境。它那“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在新时代高高飘扬。践行胡杨精神,用胡杨精神润泽初心,强化信念,激励前行。(注:刘书先,著名作曲家,音乐编辑家,《中国大众音乐》副主编,香港卫视文旅台音乐总监,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经典工程《百年乐府》特邀编辑)

  于绍芬,抒情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乐团音乐学院。1993年至1995年,曾三次获得淄博市声乐比赛第一名,多次在精神文明系列活动中被评为明星演员。其间先后在山东省各项声乐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4次,三等奖4次,优秀演员奖3次。多次参加省、市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其中《我家住在锦秋湖》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赢得好评,并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电视文艺星光奖获奖节目之一,演唱的《腾飞吧淄博》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有线电视节目文艺类三等奖。演唱的《地下之星》多次在山东电视台播放,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为淄博赢得了荣誉。为淄博获得组织奖、伯乐奖数个,多次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义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