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00天生产出757片预制箱梁 单片梁最重达110吨 为项目快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2 08:42:30


11月9日,757片预制箱梁生产任务完成时,现场相关负责人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难忘时刻。

11月9日,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梁场内施工人员正在工作。

11月9日,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梁场存放区内,一片片已完工的预制箱梁排列得整整齐齐。

11月9日,梁场内,施工人员正在作业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1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孟繁森 王顺波)11月9日,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鲁泰大道项目部传来喜讯,项目三分部已全面完成757片预制箱梁的生产任务,量产阶段用时仅100天,为后续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当天下午,山东路桥集团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智慧梁场的露天预制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施工人员启动智能养护系统后,一片仍在养护期的箱梁立即被一层薄薄的水雾笼罩。记者看到,露天预制场另一侧的梁场存放区内,一片片已完工的预制箱梁排列得整整齐齐。

  “今天刚好是梁场投入生产的第100天,截至目前,我们已顺利完成鲁泰大道项目二分部、三分部建设所需的757片箱梁生产任务。下一步,将进入架梁阶段。”山东路桥集团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负责人苗永强介绍。记者看到,占地约210亩的梁场,现场设置了两个预制厂区、两个生产场区和两个存梁区。“多亏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及快速路专班的多方协调,7月下旬,我们正式进场,利用半月时间,快速对该处梁场进行了智慧化改造。8月2日,正式投产,梁场‘诞生’第一片梁。”苗永强说。

  随着梁场全面进入量产阶段,生产效率逐步提升。据山东路桥集团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副总工程师、梁场负责人王勇介绍,箱梁,顾名思义就是类似于箱子一样的梁。当前制作完成的757片箱梁长度均为26米至30米,单独一片梁最重达110吨。“最小的一片,也重达90多吨,只钢筋构件就需要7吨左右。”王勇说,像这样的预制箱梁,三分部一天最多可以生产11片,“到今天刚好100天,我们二分部、三分部建设所需的757片预制箱梁,全部生产完毕。如果刨去特殊天气等因素,有效工期也就80天左右。”

  “这样的生产速度,可以说是梁场全体人员和设备满负荷运转换来的。”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穆守峰说,生产过程中,山东路桥集团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一次性投入装配式台座100个,“这就相当于是‘生产线’,数量越多,生产越有保障。”不仅如此,现场还配备了11套液压模板、21台龙门吊,采用智能控制系统进行张拉、压浆……这些先进设施和成熟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箱梁预制工艺的标准化、工厂化、智能化、精细化、自动化。

  鲁泰大道项目三分部监理负责人、淄博政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区域总监王大岩说,该项目实行全面统筹,预制箱梁的施工方案、技术交底、设备和人员的配备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应急处置方案等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技术交底,技术人员从原材料控制、模板加工及安装、钢筋制作绑扎、混凝土拌合等各个环节强化管控。现场仅专业技术人员就配备了8名,150名一线人员两班倒,以保证设备24小时运转。驻场监理杜广鑫,虽然家在张店,但是这100天时间里,他未曾回家一次,吃住全在梁场,与同事边康平轮班在岗,全程监控,对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做好质量控制和数据采集,确保预制箱梁生产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757片预制箱梁生产成功,不仅为推进项目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更提振了士气。接下来,希望各项目部继续保持干劲、攻坚克难,为项目建设取得最终胜利全力以赴!”在现场,穆守峰望着码放得整整齐齐的预制箱梁,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