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缓解上下学拥堵 减轻家长接送负担 守护孩子上学路 校园“定制公交”在淄博两校试点启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2 08:44:49


11月11日,张店八中附近,校园“定制公交”正在接学生放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1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朱爽)今早7点半,一辆“定制公交”停靠在张店八中门口,学生们有序下车后,安全进入校园。“很方便,在小区门口上车就可以到学校了,车上也很暖和!”几名乘车学生笑容灿烂,一起并肩走进校园。

  为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缓解上学放学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减轻家长接送学生负担,在张店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会同公交部门、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多部门协作、密切配合,用心破解难题。在张店区部分位于交通量大、车速较快路段两侧的学校,运行“定制公交”线路,一期选取了张店区实验中学、张店区第八中学作为试点学校。

  为使线路运行后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前期,张店交警大队邀请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专家,制定了专题调查问卷表格,对汇总的交通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按照“科学、安全、兼顾大多数”的原则,会同公交部门制定了“定制公交”线路、停靠站点和班次。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公交线路设计方案向社会进行了公布,邀请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针对“定制公交”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发车时间与班次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校园“定制公交”的运行,最高兴的还是家长们。“工作原因,我们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定制公交’出现以前,孩子骑车上下学。学校周边交通流量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尤其遇上雨雪天气时,我们做家长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现在好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谈及校园“定制公交”,家住世纪花园的市民周女士赞不绝口。还有家长表示:“以前开车接送女儿,偶尔有事脱不开身,只能让女儿坐公交车,但是心里一直惦记着。校园‘定制公交’,安全又方便,让我们家长放心。”家长不再开车接送,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也得到了改善。

  “每到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的交通就十分拥堵,我们交警、学校的老师和保安同时出动,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校园‘定制公交’的运行,一方面可以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能有效缓解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张店交警大队一名现场执勤交警说。

  目前,“定制公交”线路一期选取了张店区实验中学、张店区第八中学作为试点学校。张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线路目前已投入运行,接下来,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和需求,再进行相应调整,并将陆续增加其他学校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