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今年交通事故数死亡数同比双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2 08:48: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1日讯(记者 贾亮 通讯员 白继农)11月11日,淄博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今年以来,淄博市持续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1至10月份,淄博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全面下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淄博结合普通国省道、县乡道和货车、面包车“两路两车”及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面包车“三车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治“两路”隐患905处,“两车”隐患457条;排查无牌“三车”3.5万余辆,查处违法载人278起、超员1187起、无牌无证1584起、行政拘留43人。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协调政法综治部门,推动网格员纳入基层交通安全管理队伍,积极构建管理主体到基层、隐患治理到基层、宣传教育到基层、矛盾化解到基层的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网络。

  坚持综合治理,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数据的统计及分析,确定风险路段分类,科学设置信号灯、支路哨兵、减速带、爆闪警示灯等设施,封闭不合规、不合理的道路中隔带缺口与路侧缺口,着力补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短板,提高事故预防能力。

  强化重点车辆日常监管,进一步探索科技手段的实战化应用,对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精准查处。开展“三见面一建档”工作,即见人、见车、见村干部,即建立交通安全档案,标明车主和车辆信息、行车安全须知、交通安全承诺书、村干部监督管理承诺书。建立“一报警三响应”工作机制,“一报警”即实时抓拍报警,“三响应”即民警响应,立即开展路面查处;村干部响应,第一时间电话劝阻当事人;镇干部响应,对未能到现场查处或电话联系不到的,督促辖区村干部上门约谈走访、督办考核。

  同时,尽快推进电动三轮车管理编号工作,科学制定编号规则,研发配套的手机APP,将卡口自动识别的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推送到各镇办、村居,以及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物流企业,督促加强安全教育。

  加强源头重点防控,严格机动车登记查验和驾驶人考试,特别是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已注销但有轨迹的车辆,要一律落实源头、路面双管双查,坚决堵住漏洞,严防隐患车辆上路。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以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公路为主攻方向,以事故多、秩序乱的点段为突破口,紧抓“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继续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做到“准备足、感知早、行动快”,严防发生多车相撞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